2015年09月21日 09:28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出席并演讲。

  杜强表达了天津金融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据他介绍,2014年金融业实现增长值1389亿,占GDP比重接近9%。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长值已经接近10%,已成为天津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另外,天津在股权、基金、融资租赁、综合经营、金融机构体系和服务功能体系、商品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金融后台服务等若干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实验,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中租赁业已经发展成为天津的优势产业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年末,天津各类融资租赁一级法人公司接近500家,租赁机构资本金规模约占全国1/4,租赁机构的资产规模约占全国1/3,租赁业已成为在全国优势最为明显的聚集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

  尊敬的Adam Warner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受阎庆民副市长委托,我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对出席第二届金融租赁业竞争力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来宾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天津经济建设及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明确在天津设立全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并提升为国家战略。近十年来,天津经济始终保持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居于全国前列。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成为继深圳和上海浦东之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第三增长极。2014年,天津的GDP达到了15722亿元,同比增长10%。天津具备了更好发展的能力和基础,今年以来随着党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实施发布,“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天津有着国家重大战略叠加难得的历史重大机遇、发展的有力条件和优势都前所未有。

  天津在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业也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2014年金融业实现增长值1389亿,占GDP比重接近9%。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实现增长值已经接近10%,已成为天津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央鼓励天津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若干方面的重大改革,在天津先行先试。天津在股权、基金、融资租赁、综合经营、金融机构体系和服务功能体系、商品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金融后台服务等若干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实验,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中租赁业已经发展成为天津的优势产业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年末,天津各类融资租赁一级法人公司接近500家,租赁机构资本金规模约占全国1/4,租赁机构的资产规模约占全国1/3,租赁业已成为在全国优势最为明显的聚集区。

  当前天津有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金融改革创新成果的基础,有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定位,有着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两个战略、两个结合,发挥两个优势,发挥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的优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特别是面临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9月7日发布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和9月8日发布的《关于促进金融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租赁、融资融物,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特点,围绕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诉求,促进我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加快构建更加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

  重点在三个方面进一步促进租赁业发展,一是持续优化租赁业的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国家有关管理部门从司法解释、政策支持、服务措施、市场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加大对租赁业的服务扶持力度,鼓励租赁机构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二是推动租赁业务创新突破,在报税租赁、境外资产包租赁、离岸出口租赁等业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更多项目对接。特别是重点支持制造企业的转型改造,鼓励采用融资租赁形式来进行设备的换代升级。三是鼓励创新融资模式,支持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建设,鼓励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来开展融资业务,推动融资租赁业更好地发展。

  最后,欢迎国内外租赁企业和有识之士来天津发展创业。也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