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1日 15:4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于2015年9月7-9日在京举办。上海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祥发言。

  以下是发言实录:

  吴协祥: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感谢中国机械联合会主办方的邀请,也感谢我们张总,前两天做了很多交流,也受了很多的启发,也包括今天上午的嘉宾。下午的会不容易,20分钟,我尽可能不超时。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前面讲的基于第三方的互联网+金融+智能+全球光伏城。我们跟华为讲的,也是非常开放的心态,把一些思维抛出来,希望引起共鸣,更希望带来合作。主题是讲智能光伏,基于智能光伏的平台经济,它连接着互联网、金融、智能和光伏城这4个概念。

  本人过去做了10来年的半导体。所以其实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做了不少有关于智能光伏的介绍,我相信包括上午徐参事补充的4句话很好。我从微观上对智能光伏有一些阐述。这个大背景下,我分5个部分,一个是产业背景的解毒,第二个是智能化的必然,第三个是简政时代我们的产业联盟,第四个就是互联网-金融+恩智能的商业模式,第五个就是互联+平台经济的模式。

  商业背景来看有3张图来看,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第一整体上,整个能源系统,能源系统有6个方面的挑战,一个是可再生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挑战,德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已经非常高了,高发的阶段达到70%几,但是依然可以安全稳定运行。国内限定的是每个电站装20%,稍微多一点,电网公司就叫起来了,这个也是光电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消费者对能源电力服务信息服务需求跟目前的现状是一对矛盾。一年半以前我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11千瓦,发电情况相当不错,也做了7个不同系统的对比,是我数据的重要来源。但是跟电网公司交流过程当中,基本上我们都是完全被动,完全弱势的群体,有很多的感慨,觉得必须要改变。

  第三电力峰谷矛盾很冲突。我们中国人多,无论是旅游、交通,各个领域,发电领域,峰谷带来的产能有很大的冲突。为了满足峰时的需求,在谷时有很大的产能的浪费。

  第四电力资产的损失和巨额的维护保养支出的矛盾。我们整个电网体系运维维护,包括未来光伏的系统,在运维维护有巨大的成本的支出,这也是重大的问题。

  第五节能环保部分,这两天看北京的天比以前好很多了,当然都是特定时刻的表现,节能环保是我们发展新能源最重要的出发点。

  第六可靠性的问题。这六个是能源系统最突出的方面。

  光伏产业本身有6个问题,质量问题突出,发电效率偏低,技术路线比较多,数据不公开,尤其是领受了国家的补贴以后,这些电站领了补贴就有义务把数据公开。我几次跟能源局沟通都提了,因为这个产业要健康,数据不公开很难做到。融资难,今天的主题就是融资,然后就是运维难。分布式有更多的细节上的问题,我就不一一讲了,因为天合黄总也举了很多的例子,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实战经验。

  我们认为世界是平的,事实上本质在哪里?目前整个产业,单打独斗恶性竞争,跟事实上这个社会发展趋势是扁平化的,分布式合作共赢两者之间的矛盾。无论是光伏产业,还是看其他的,目前国内几乎举不出来一个产业真正健康发展。它的根源之一就是单打独斗的恶性竞争屡次发生,一直在发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扁平化、分布式、合作共赢的时代。

  国家说能源的革命,从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我认为这是一个扁平化的时代。我一开题提出来的方案,在平台经济时代,你要做扁平化,更多的是共赢共生,所以把互联网+金融+智能+光伏,这4个都是围绕平台经济展开的。

  我们共同的愿景,打造的是共有共赢共享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让人们通过这个的平台参与绿色可再生能源的事业中。因为绿色能源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尤其是太阳能。只要看到太阳的地方,必然有光伏的存在。无论是穿衣服、戴帽子、背包未来都是这样的。未来我们的屋顶、屋顶、车子都是这样。让每一个参与者在平台上获得他相应的价值,打造国际化、全球化的光伏扁平化平台,让人人都成为阳光的拥有者、投资者、收益者。这样的认知,我觉得包括在前面提到的绿能宝也是这样的理念。我想这是大势所趋。大势所趋里面,怎么样来看待智能化,我认为智能化是我们必然的出路。

  现在大家越来越认知到能源互联网的价值所在,我自己把它认知为6个方面,第一个智能发电,发电是根本,因为发电体现的是一个系统的效益问题。第二个是智能安全,尤其是在欧洲国家,对安全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从最近10年左右的时间里面,国内外发生的这些,因为光伏起火等等的问题越来越多。尤其是我们倡导发展分布式,更多的分布式,跟人的距离越来越近,跟我们的财产生命越来越接近,所以怎么样真正实现安全。第三智能是监控和运维,第四个怎么形成智能电网,乃至于智能用电,以及智能电力交易,这6个方面,是我们认为能源互联网涉及到的。

  在智能化课题里面,我可以把它分为三个层次来看,因为刚开始提了宏观的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的前提是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包含了各种不同的发电的主体,也包含了整个的电网的体系,所以它是多能互补。智能电网是说电的输送可以更加高效,电输送的前端是各种智能电站,尤其是我们光伏部分,如何实现这样的智能化,这就是我们研究的主题。

  从智能电站来讲,我们可以理解成两个层面上的,一个是华为公司提到的数据的智能,但是事实上真正的智能,就是数据之前的智能。所以我想到这个,智能的理解,或许我们可以用数据前和数据后两个阶段看待智能。所以过去来讲,我们采用大系统MPPT,和组件级的等解决方案。芯片的非常复杂,但是实现的是真正的智能,功耗更低,更智能,成本更低。小小的指头大的地方就可以实现你要做的所有的事情。所谓的智能,就是把太阳能的技术和半导体芯片的技术,通讯的技术,储能的技术,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当然它的发展有一个过程,当下来讲,我觉得芯片的技术,值得大家高度重视。所有智能的背后,真正的驱动力,首先是芯片。

  因为我们已经有大量的数据和一些电站正在开展工作,值得大家关注。从发电角度来讲,我们可以提高10%以上的发电能力。我列了一下十几种情况,哪些地方用智能,答案是所有的地方都用智能,无论是为了发电,还是为了安全。基于这样的智能技术,关于平台的建设提出来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智能光伏产业联盟,今天下午我们张会长主导建立可再生能源联盟,明天上午会形成我们智能光伏产业联盟。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合作平台,把各方连接在一起,包括技术的提供商,有电站的开发商、投资商,电站的标准,认证等等的第三方,服务商,还有保险和基金的,以及一些做技术和应用的研究院,还有做EPC的各方都应该可以通过这样的联盟,形成一个平台进行合作,共赢。

  现在单打独斗情况,在光伏产业里面还是普遍现象,基本上头破血流,最后可能有意无意,偷工减料也好,施工粗糙也好,带来的电站已经大大损坏了这个产业。今天大家很有热情,但是很有可能一两次的事故,就让大家冷下来。甚至在血的教训之前,我们应该冷静思考怎么做好这个产业。现在我们联盟的部分,已经有好几十家了,这里我们就不一一讲了,明天我们会把一些细节跟大家做一个报告。

  联盟的平台是一个干实事的联盟,这是我们的定位。我们要做的事有9件,第一把智能光伏技术发展路线以白皮书的形式让大家参考。第二建立智能光伏技术质量标准体系。第三光伏产业信用体系也要建立起来,尤其是跟投融资相关的,没有信用体系,投融资永远是一个难题,增加我们的投融资的信心。第四建立智能光伏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开展融资的模式创新,包括后面要讲的。第五可以共同开发智能光伏电站的示范应用。第六推进已经做好的这些传统的电站的智能升级,第七对国际市场,现在有一些双反还是大大影响我们,所以我们通过智能打破这个紧箍咒。第八整个产业如何进行智能升级,迎接所谓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到来。另外也包括我们在一带一路上,不仅仅是做智能电站的应用,也包括把我们的解决方案带到国外。

  具体我们在“互联网+”模式上,简单介绍一下,治理结构跟普通的基金模式有一些差异,我们以GP为起点,产业基金里面主要投资进入的,就是围绕智能的解决方案的电站。产品可以参考学习行业创新的模式,包括绿能宝是非常值得我们大家一起学习的。我也在构思,这样的智能的解决方案的平台,应该可以和彭总形成很好的合作。当然彭总目前的地位和我思考有一些差异,他是第二方“互联网+”,我们希望打造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人人都可以在这上面,不仅仅是绿能宝,智能宝,光伏宝,这些宝宝都可以在上面做一个真正的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众筹,就是打通产业金融和用户之间的通道。我们已经开始操办绿杉资本,红杉资本很有名气,绿杉资本可以做天使、做市商,做项目投资,但是我们紧紧围绕绿色产业,打造一个绿杉资本的品牌。这些都是我们正在思考和推动的。

  最后我讲一下“互联网+平台经济”时代可以做什么,我叫“全球光伏城”就像我们今天早上走过展台,大量的人力物力搭展台。在过去20多年展台经济很突出,但是我想这个模式应该可以结束了。我认为应该用网上展览的模式实现它。或许有一两年过渡,但是我认为应该快了。这样的产业基地,首先是一个集散地的概念,我们有一些创新,一个是在线上的展览模式,不需要到线下。第二可以实施系统的释放应用。因为我们过去释放应用都是在偏远的地方,我觉得应该跟城市的建设结合起来。最重要的是一个交易,在光伏城里头,实现线上的交易,线下的交割等等。我们在中国这么大的版图上,可以有几个重点地方开展这个工作,包括张家口作为能源释放基地的高度。

  线上的部分已经逐步形成了,因为这里涉及一些商业机密,点到为止。这里的核心就是怎么实现线上的交易加线上的展览和线上的工程解决方案。未来的光伏就可以通过类似嘀嘀打车的方式实现你的解决方案。

  我想我们发展智能技术,也发展互联网+金融+智能+全球光伏城的模式,来共同打造共有共生共享共赢的平台经济。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