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1日 13:4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夏季达沃斯”于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日本内阁府大臣西村康稔。中国丝绸之路专项基委员会副秘书、成律师事务所级合伙徐永前出席并参与对话。

  徐永前表示,经济全球化主要有三个内涵:1、经济全球化的动力来源是科技的迅猛发展;2、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与平台;3、从深度和广度上看,经济全球化就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调结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来大连参加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峰会”,与大家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经济与全球一体化。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全球化下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建设,主要谈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关于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

  经济全球化主要有三个内涵:1、经济全球化的动力来 源是科技的迅猛发展;2、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与平台;3、从深度和广度上看,经济全球化就是在全球范围内的调结构。

  过去三十多年,世界500强企业来到中国,使中国融入世界。以世界经济论坛为例,目标会员是全球最大的1000多家公司,而在这1000多个会员中,中国企业从无到有,现在已有近300家,占会员单位的20%多。同时跨国指数不断提高,以中国企业联合会2015年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为例,海外资产去年从27亿至9000亿不等,海外收入从465亿至29000亿不等,人员从2000多人至160多万人不等。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的程度可见一斑。

  展望未来三十年,尽管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我认为是中国各级政府和政府各个部门高度协同、更好转变职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期。通过树立大能源大资源大农业大水利大海洋大空间大金融大网 络等理念,顺利完成全球范围内的调结构;更是以中国500强企业为主力的本土公司抱团中小企业 走出国门、全球配置资源的战略机遇期。

  最近十年,经济全球化出现了诸多新情况,其中一个就是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不断出现。例 如,美国相继提出的TPP、TTIP和“新丝绸之路计划”,中国审时度势、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产能优势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等等。经济全球化和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并行不悖,必将带动全球化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个方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

  “一带一路”是以互联互通的运输通道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就其表现形式而言,“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多元化新型合作机制主要表现为五种形式:自贸区、次区域、产业园区、区域金融合作机制、中国丝绸之路专项基金委员会(文化交流)等。其中产业园区将是发挥中国产能优势、大中小企业协同报团走出去的主流模式。

  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条综合运输通道的话,产业园区是一串串明珠,二者结合,依托优势企业特别是中国500强企业带动众多中小企业报团走出去,凭借产能优势和境内外资本市场,一带一路就会变成拉动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沿线等六大经济走廊的普惠工程。

  第三个方面,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

  由于“一带一路”建设辐射面广,园区建设参与者众多,除了牵头的中国500强大企业外,众多 入园企业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如中国对外合作 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的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就 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入驻,企业面临的机遇多多。中介机构也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合并后的大成Dentons在全球将拥有120多个办公室及6700名律师,在中国和“一带一路”区域有80多家分支 机构近5000名律师。作为中国本土主持制定全国 律师行业标准最多、主持国务院各部委课题最多、 对全国律师行业新业务拓展贡献最大的律师事务所,我们将秉承创始合伙人彭雪峰律师“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发展理念,配合 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中国丝路基金会等公募基 金组织,推动数以千计的律师参与“一带一路” 建设,推动全国各地的法学院、法律系为“一带 一路”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懂法律、精外语、会 运作的优秀人才。

  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全球的杰出青年,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全世界青年人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一大批领袖级企业家将在这一进程中诞生。

  “一带一路”建设是人类历史上和平年代一场前无古人、波澜壮阔的长征,一场横跨欧亚大陆、辐射近50亿人口、连接二十世纪的中心大西洋和二十一世纪的中心太平洋这两大中心的伟大长征:长征是宣言诗,宣言沿带沿路各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整个人类最终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长征是宣传队,宣传和平必胜,正义必胜,合作共赢必胜;长征是播种机,播撒法治园区、法治丝路、民心相通的种子!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