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9日 14:4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夏季达沃斯峰会于9月9-11日在大连召开,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发展产能合作,辽宁基础很好,而且很有前景。参加国际合作对我们来说是实行物资交换、取长补短,不管是投资方还是售资方都是受益的。我们产能、国际合作不仅仅是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这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升级,对于我们体制机制转换,都是很好的触动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忠轩: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好!首先我非常欢迎各位来到辽宁滨海城市大连,参加这个论坛和大家进行交流非常高兴。正像刚才我们绍史主任和主持人讲的那样,辽宁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被称为是“共和国的长子”,辽宁工业门类比较齐全,但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辽宁的重化工占的比重比较大,就像总书记所讲的那样,辽宁是原级号产品、初级号产品比较多,在新一轮结构调整和升级过程当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这些困难实际反映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我们的结构亟待的调整,但是结构调整是一个历史的进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结构调整和发展速度之间是有一些矛盾的。我们必须要对传统产业进行调整,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的产业,提升发展水平,同时还要发展现代的新型产业。

  一段时间大家可能都看到了,从各种报表当中看,辽宁的各项指标,尽管总量仍然是在前十位,但是增长幅度都是在后几位。我们现在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总书记讲的,就是要下决心要把结构调优。正像刚才绍史同志所讲的那样,现在世界范围的经济都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对于辽宁来说这一任务更重要。

  同时我们就要加大改革力度,辽宁是计划经济进入比较早的、退出比较晚的,大家都知道上个世纪我们国家实行价格双轨制,辽宁很多产品是国家定价,不管市场价格多少、成本多少,都是按照国家规定价格进行全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

  所以计划经济这种体制机制必须要和市场经济要求进行改革,包括政府改革,包括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要下力量。刚才主持人讲振兴雄风,可以看到我们尽管发展当中有很多困难,但是辽宁的产业基础还在,科技力量比较雄厚,我们辽宁院士54位,科技力量比较雄厚,而且我们产业工人技能非常好,尤其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占的比重比较大。

  我们装备制造业占整个工业的31%,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振兴,我们装备制造业有相当多的产业,包括矿山机械,包括输变电高压,包括我们的机床,很多在世界上都有先进定位,在国内有相当一批企业都处于领军地位。所以发展产能合作,按照本次论坛的主题,辽宁基础很好,而且很有前景,发展国际产能合作这本身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调整优化结构,也是一个新的动力。参加国际合作对我们来说实行物资交换、取长补短,不管是投资方还是售资方都是受益的。

  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我们这几年装备制造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到去年年底,我们装备制造业在国外已经达到413个,投资是36亿美元,我们有些企业在国外投资建设项目,包括我们的特变电、沈阳集团在印度投资1亿6千万,包括大连机床厂,他们投资2亿在美国建立生产加工基地,沈阳机床收购的公司在柏林开展国际上的研发、吸引国际上的人才。

  所以我们产能、国际合作不仅仅是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这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升级,对于我们体制机制转换,都是很好的触动作用。所以现在我们对辽宁的发展还是有坚定信心的,我相信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结构调整和升级,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辽宁老工业基地一定能够重振雄风,为中国的现代化、乃至于为世界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