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9日 14:4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夏季达沃斯”于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夏季达沃斯”于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夏季达沃斯峰会于9月9-11日在大连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出席并发言。他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在一些支点国家布局,而且这个跟“一带一路”的战略是完全吻合的。与此同时,我们要跟一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先进技术的国家和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联合去开辟第三方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徐绍史:产能合作从提出到现在时间并不长,但是它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有了良好的开端,朋友们大概会主义到,国务院已经发布了一个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是公开的,网上都有。文件里面已经明确了12个钟点的产业,包括钢铁、冶金、建材、造船、铁路、电力等等,一共是12个。

  我们跟外交部一起,我们做了一轮国别调查,就看境外这些国家到底对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有些什么诉求、需求,我们搞了60多个国家的调查,这为我们跟这些国家的产能和装备合作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我们现在已经在境外部署了一批重大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园区,已经部署了一批。我们搞完国别调查之后我们要确定一些合作意愿比较强烈、合作基础条件比较好这样的国家,我们现在初步已经签订了15个国家,包括亚洲、非洲、拉美和欧洲,最典型的一个国家就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我们对他进行产能合作,第一批确定的早期收获项目25项,大数230亿美元。

  最近我们又选定了第二批项目,第二批项目有42项,他的整个额度要达到300亿美元。有些项目,比如说阿斯塔纳的城轨,还有一个化工项目,年内都可以开工,所以实际上哈萨克斯坦是我们在中亚地区搞产能和装备合作的一个支点国家。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正在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包括公路、电力、港口、机场、城轨的建设,一批项目,大概约有300多亿美元。

  我举这些例子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在一些支点国家布局,而且这个跟“一带一路”的战略是完全吻合的。与此同时,我们要跟一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先进技术的国家和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联合去开辟第三方市场,我刚才就讲,我们跟法国已经有了这样的安排。

  跟法国的核电是往英国去,我们跟法国搞核电要去建设英国的核电,英国的核电需要更新换代,这就开辟第三方市场。同时我们还跟一些大的地区组织,比如说中国跟欧盟。欧盟现在推出了两大战略,一个是投资基金,第二个是互联互通的平台,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对接。

  非盟,我们正在搞三化一网的合作,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工业化,我们跟非盟也接触,我们跟东非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已经在8月份在广州进行了一轮洽谈,将会很快的推进,这是非盟。同时还跟东盟,东盟是我们周边的国家,产业合作的步伐就更快了。还跟中东欧就是16+1,跟我们一块有产能合作的考虑,还有跟中拉论坛有产能合作的考虑,我们已经建设了一批基金来支持跟这些国家、这些地区的产能合作。

  俄罗斯是我们传统的一个友好国家,两国的传统友谊深厚,最近这些年两国沟通非常顺畅,两国元首互访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正在顺利的推进。我们跟俄罗斯除了传统的能源领域的合作,在装备领域的合作步伐也很快,包括航天航空和核的合作、装备机的合作。

  最近还有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就是我们跟俄罗斯合作要修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这条高铁700公里,现在双方已经签订了前期勘察的协议,在大飞机制造上也有合作,我们关系非常顺畅。也是我刚刚说的欧洲两个支点国家之一就是俄罗斯,而且我们“一带一路”的战略跟欧亚战略联盟要实现对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