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9日 14:2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夏季达沃斯峰会于9月9-11日在大连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中国现在拥有了200多种的工业品,是居在世界前列的,我们的产业门类非常齐全,我们的产能非常丰富,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是富余的产能。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徐绍史:非常感谢主持人,也谢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这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描绘增长的新蓝图”,这个事情正是大家重要的关切。今天我们这个论坛主要是讲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所以我想利用非常简短的时间先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一个,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实际上是中国顺应了产业发展分工的潮流。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使得一些经济体、工业体系迅速的发展,经济实力迅速的增长,同时他会带来产业的全球深度调整和产业的重新分工。还有一些经济体,抓住这个机会补足了基础设施的短板,加速发展了自身的产业体系,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从中国的经历来看,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正是抓住了这一轮产业分工调整的机会,中国本身深度的融入世界经济,我们既引进来、又走出去,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又比较丰富的产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中国不能完全依靠出口消费品来拉动我们的外需,应该从单纯消费品到进行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更好的来发展我们的外需,所以这是顺应国际产业发展分工潮流的。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07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有7个年头了,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摆脱世界经济危机的阴霾。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显出疲态,所以大家都在问,世界经济复苏的新的增长动力在哪里,我想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中国现在拥有了200多种的工业品,是居在世界前列的,我们的产业门类非常齐全,我们的产能非常丰富,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是富余的产能。中国就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

  我们再看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本身的产业要转型、升级,而且发达经济体具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也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发达经济体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它的成本比较高。

  第一,要建立合作机制。政府间的也行,企业间也行,要有合作机制。

  第二,要有框架方案。最近这一年或者两三年我们在产能和装备合作上做什么?怎么做?

  第三,我们需要有比较明确的项目清单,特别是大项目,包括工业园区、产业积聚区。

  这个项目清单还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早期收获的项目清单,一部分是严谨项目清单,滚动的来推动。

  我们国家央企、国企、民企,政府对这些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国企可以享受的一些政策,对民营企业是同样有效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