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7日 17:17 新浪财经 微博
北控集团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行班班长赖海江北控集团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行班班长赖海江

  赖海江,男,汉族。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北控集团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运行班班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燃气行业安康班组长”、“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97年赖海江入职北京炼焦化学厂,与1996年就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称“扎根班组四十年,勤劳奉献一辈子”的父亲赖福全一样,扎根班组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十余年。父子两代同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都被传为美谈。

  赖海江参加工作18年来,怀着对父辈的崇敬、对企业的忠诚,把对燃气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全部倾注在本职工作上,无论当调压工还是任班长,他都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带领的班组始终保持着供气压力误差最小的先进指标,保持着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最佳记录,保持着班组生产运行成本最低的先进指标。“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全国安全管理第一班”,大大小小的荣誉奖牌在他的班组熠熠闪光。赖海江牢记安全生产责任,立足班组安全建设,尽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

  赖海江平时沉默寡言,但一说起燃气安全生产,一说起班组安全管理,他却侃侃而谈,头头是道。他独创的“4×3安全达标管理法”更是让了解过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4”是将安全运行管理划分为物质、行为、制度和精神四个从低级到高级、从客观到主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有形到无形的阶梯管理;“3”是抓住每个阶梯层最为核心的3个指标作为主要检验指标。由“要我安全”,到“我能安全”,再到“我为安全”,是“4×3安全达标管理法”的重要目标。

  “4×3安全达标管理法”实施后,赖海江所带的班组实现了成立以来生产指令正确执行率100%、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率100%、特种设备按期检验检测率100%、全网巡检周期到位率100%、抢修及时率100%、应急或保障预案正确执行率100%、安全“零”事故的好成绩。现在“4×3安全达标管理法”已成为全国各行各业班组安全管理的基本模式,并为推动和促进全国数以百万的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推荐候选人赖海江“国企楷模-北京榜样”推荐候选人赖海江

  “我盯着”是赖海江的口头禅,而这句话的背后则是无数次“拼命三郎”般的对安全生产的坚守。去年夏天闸井检测时,有职工发现井内有燃气浓度,但大家费了好大一番功夫还是没有找到漏点。在40多度高温的“烤验”下,赖海江抹掉汗水,戴上防毒面具,迅速爬到井下。炙热的高温加上防毒面具的密不透风,让他有些喘不过气,但他几乎是靠着“肌肉记忆”本能地用嗅敏仪一个点一个点地测,终于在管道一焊口处找到了漏气点。经请示,漏点要于当晚修复。“你们回去歇歇吧,我盯着!”赖海江一“盯”就到了第二天凌晨五点。早晨,累得有些眩晕的赖海江稍作休后,又投入到新一天的紧张工作中。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说:“安全是燃气管网的生命,更关系着首都百姓的生命,我必须守着它。”自此“燃气管网守护神”的称呼在同事间流传开来。

  为了“守护安全”,自2006年至今每逢 “除夕”、“正月十五”等节日,赖海江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他虽盼望在团圆的日子和家人一起团聚,但却深知千家万户享受团圆饺子时离不开他在燃气战线上的坚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