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30日 10:44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武汉光谷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武汉光谷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和天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夏季峰会于2015年8月30日在湖北天门召开。会议主题为:“互联网+”重塑实业精神。武汉光谷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平。

  黄立平表示,互联网主导经济的中国实践可能对一代人有一个负面影响,大家会丢失制造业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匠机制。所谓工匠机制,即做一件事始终如一、长期努力把一件事做好的精神,哪怕涉及到很小的东西,为此付出若干年、几十年甚至终身一成不变的工匠机制。他担忧的是,会不会在我们这代人身上看不到这种精神。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立平: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家》杂志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作一个分享,也参与当下比较时髦的“互联网+”时代的讨论,其实我们都在互联网这个时代中,做互联网业务的企业还是做跟互联网不大的企业,互联网这个时代都把我们卷入跟互联网有关系的事,这个可能是我们的现实。

  互联网的发展的确是人们意料之外的,那么迅速、无所不在,如果我们今天选择不当,可能会对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困难,每当到了经济发展的大转折时期,我想当下可能就是这么一个时期,无论是从大的经济周期,因为产业过剩所导致的很多制造业的企业比较困难,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增长和导致新的产业转移乃至资本市场巨大的波动,互联网企业对很多传统业务的深刻影响等等。

  这个时代有一个特征:大家多得都不太舒服。如果说在战略上有前瞻性的企业在五年、十年前以前,你对今天或者对当下有所预知、有所远见可能会好一些,但是你又会接受新的事业,又会有新的发展压力,更多我们都会成为这个时代所压迫、由此产生焦虑,甚至我们可能会被这个企业淘汰遗弃。实际上这个概念对很多人我觉得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概念是在大的经济转折中我们怎么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怎么能够为这个社会更有效地资源配置能够做一些贡献。

  在有些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地方,可能越是坚持,可能对资源的浪费就越大,某种意义上讲它的破坏性就更大,但是这种市场中的企业家精神又非常重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个人的看法是没有一种绝对好的选择。

  根据不同企业的创办人、团队、企业文化、总体资源条件,可能作出各自的符合自己特点的判断,如果要找一点规律或者趋势,可能在这个时代,这可能是能够为更多人能够有所帮忙的建议。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如果想从中找到某种思想的启发,我觉得这是学习,如果是跟随他们成长的道路,这很可能对你来讲是灾难。

  “互联网+”概念精神的实质,如果把它理解成为在互联网时代能够走出企业符合自身条件的道路。这可能就是在这个条件下符合大家的结果,因为有两个选择可以选择,在过去制造业领域,用传统生产工艺或者经营方式在发展企业,去发展互联网业,刚才毛总也讲,毛总是很著名的金融家,在战略思维说在互联网技术理解上,他们的团队智商一定是高于我们的,但是作为一个互联网具体业务的时候也不容易做成,这样的探索我们也有过。

  但是如果大家这样做风险是很大的,两个亿打水漂,代表互联网时代如果作出不恰当的选择会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从某种意义上讲,大量的股权投资在互联网企业,同样打水漂的比比皆是,成功的少数。

  有一点,为什么互联网正在主导经济发展,对中国来讲这个特征更加明显,尤其是资本市场对不同的业态,对不同的商业模式以及跟互联网的关系和逻辑,成为某种主导的资源性因素,即便不是,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在当下就那么容易成功,我们做的可能不是跟互联网那么直接有关系的事情。

  大家有这种心态,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工业化并没有完成就同步进入信息化,这样的经济格局使得实业经济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就在面临互联网的挑战,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互联网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可能比欧洲和美国更加深刻,从这个角度,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个积极意义,或许把中国的发展寻找活力找到了一个引擎。

  产能过剩这么严重,结构调整任务这么艰巨,中国的经济发展从哪里去找抓手?当下政府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角度是非常好的角度,能够跟未来有更多密切关系的年轻人,把他们创造的热情、创新的活力调动起来,或许是让经济转型能够有更强的动力一种有效的办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才、智慧去主导资本,或许是一种创新的时代特征。

  但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在一起交流,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忧虑:互联网主导经济的中国实践很可能对一代人有一个负面影响,大家会丢失自己制造业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匠机制:做一件事始终如一,长期努力把一件事做好的这种精神,做到行业第一,做到世界第一,哪怕涉及到很小的东西,为此付出若干年、几十年甚至终身一成不变的工匠机制,会不会在我们这代人身上看不到这种精神。

  反而因为互联网产生在某种商业形势的一种想法产生成功的,如果是这样一种现象产生价值观的主导这也是令人忧虑的,所以“互联网+”和实业精神把这两个放在一起的时候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矛盾,我们左右难以兼顾,我们需要新的东西我们又怕丢失过去有价值的东西,我们需要面向未来。在当下企业家们更好地从自身出发真正把握住自己,我觉得是最好的选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