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30日 00:43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多明尼加青年学者伊万诺娃·雷耶斯 上图为多明尼加青年学者伊万诺娃·雷耶斯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主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8日至8月29日在北京召开。多明尼加青年学者伊万诺娃·雷耶斯出席并演讲。

  伊万诺娃·雷耶斯表示,对于长期出口大宗商品的拉丁美洲来说,今后需要制造高端的、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需要进一步鼓励来自于中国的投资,投到拉丁美洲更具有高附加值的行业当中去。

  以下为演讲实录:

  伊万诺娃。雷耶斯:

  大家上午好!

  谢谢所有的发言人给大家做的精彩发言。

  我在这里大家指出两点,第一点是拉美的长期增长,第二点是中国和拉美的贸易如何进一步提升效益。

  一方面我们要问的是,对拉美的长期发展来说,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在未来三年中,拉美会怎么增长。对于拉美来讲,他们非常关注资源,而且因为大宗商品的波动性也导致它的经济增长的停滞。所以我也想跟大家关注一些其他领域,比如高制造业的发展和高附加值的发展,不仅仅是资源产品。

  拉丁美洲的发展,对中国有什么收益呢。中国的收益会很多,我们是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会销售中国的产品,中国也必须跟拉丁美洲合作,促进拉丁美洲的长期繁荣。

  第二点,通过长期的发展,中国也会从中受益,因为在拉丁美洲地区,我们看到有更多的竞争,而且有更多商品的多元化,有更多产品的多元化,更多服务的多元化,我们知道在通过国际贸易模型的进一步的改善,我们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贸易升级。

  所以,我们接下来要问的一个问题是,拉丁美洲如何实现这样的长期增长。这是最困难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这次大会中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这个地区非常关注大宗商品,但是我们必须找到一种长期增长的方式,我们目前的战略有几个不同的元素所构成。其中一个元素就是建立激励机制促进高端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制造高端的,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如何能够与中国合作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进一步鼓励来自于中国的投资,投到拉丁美洲更具有高附加值的行业当中去。

  而且,中国对于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我们也已经看到,我们在今后将会更多关注如何能够有更多的领域,这样的高科技领域,获得海外的投资。

  除此之外,我们也觉得,从进口包括在拉丁美洲的矿产资源,我们目前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做研发方面的工作,所以比如在厄瓜多尔,他们现在正在推动这样基金的成立。也许在拉丁美洲国家成立像硅谷这样的地区,在这个领域中,中国也可以抓住机会在拉丁美洲进行高科技行业的投资,因为这个地区有着非常多的人才。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是有丰富的大宗商品的,而且有很多国家具有高科技发展的潜力,所以在发展来说,我们觉得对于拉美而言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拉丁美洲应该更多保持我们高质量的人力资本,我们要避免人才流出,我们应该更多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和科研专业人士来我们这里,而且能够留住这些人才,所以我们要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他们能够帮助我们开发我们的高科技。

  除了之外,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人力资源,这样我们就能在这些高科技行业中更有潜力的劳动力。

  还有一点,对现有的工业、产业来说,它们需要进一步升级,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非常大的制造业了,但是不能像过去制造产品,我们需要有更好的方法,在未来的五年中,希望有更好的方式促进拉丁美洲的发展。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