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30日 00:27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 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主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8日至8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利芳出席并演讲。

  宋利芳指出,中国应该高度重视阿根廷对中国的反倾销,中国过去一直对反倾销问题关注的是美国、欧盟、日本,尤其是美国、欧盟这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往往忽视。现在看到中国跟阿根廷,中国跟拉美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如果反倾销问题处理不好,就成为经贸关系中的障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利芳: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这个专题是关于中国拉美经贸关系中的经贸壁垒问题,或者存在的经济贸易的障碍。

  我今天选择跟大家一起来研讨的话题关于反倾销。

  大家知道反倾销是WTO[微博]框架下面维护公平竞争机制,抵制不公平竞争的三大贸易措施之一,第一个是反倾销,第二个是反补贴,第三个是保障措施。从WTO成立1995年到去年2014年这20年当中,全球的反倾销数量达到4400多起,反补贴达到380起,保障措施是270起。

  从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来看,阿根廷是与中国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在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当中,阿根廷仅仅位于秘鲁、美国、欧盟之后列第四位,所以关于中拉贸易壁垒当中选取了反倾销,而且是阿根廷反倾销,尽管阿根廷只是拉美当中中国一个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不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相比于巴西、墨西哥,阿根廷不是最重要的。

  我们看一下这20年当中总体的阿根廷反倾销的情况。第二个,阿根廷反倾销的特点以及原因是什么。第三个,针对阿根廷反倾销,我们怎么来处理,无论从中国的角度还是阿根廷的角度,甚至从拉美的角度。

  第一个,1995到2014年,阿根廷反倾销的一个情况。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个,从阿根廷反倾销案件的数量,阿根廷总共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案件316起。

  阿根廷从全球来看,在这20年当中,总共有48个国家发起了反倾销案件,有43个国家进行了解决措施。调查数量阿根廷处于第五位,措施数量是第四位。反倾销成功率阿根廷也是非常高的,措施在调查案件当中所占的比重,这个比重是72.15%,意味着只要阿根廷发起反倾销调查就很有可能最后要实施反倾销措施,反倾销是成立的,作为一个出口国,倾销是成立的。

  这样一个反倾销的成功率,如果跟全球反倾销的另外四个大国相比较,我们看到阿根廷的反倾销成功率也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印度,这是全球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它的反倾销成功率是72.16%,美国是65%。EU是63%,巴西是53%。阿根廷的反倾销调查案件非常高,措施也是非常高的。

  从年份分布来讲,1995年到2014年,阿根廷的反倾销数量一直居高不下,调查数量是316个案件,每年涉及16起,如果反倾销成功了,比如纺织品或者器件产品,一旦有一个产品反倾销成立了,意味着中国向阿根廷销售的其他产品也要进行处理。

  反倾销的五大目标国来讲,一个是中国,巴西,美国、韩国、印度。同样,阿根廷对中国的反倾销成功率也高大76.92%,比韩国稍微低一点,韩国是80%,因为这20年当中,总共韩国才有15起。

  阿根廷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对世界的反倾销,主要是哪些产品。第一个是碱金属,包括钢铁、铜、铅、锌、铝、镍。中国遭受阿根廷反倾销总共83起,远远高于其他的产品,这是第四个。

  第二大问题,我们来看一下阿根廷反倾销到底具有什么特点,尤其是这个特点背后隐藏的原因是什么。

  从刚才第一个问题的分析当中可以看到,第一个特点,阿根廷是全球第五大反倾销国,成功率比较高。

  第二个,中国是阿根廷反倾销的首要目标国。

  第三个碱金属及其制品是首要的产品。

  看看原因是什么。首先从阿根廷为什么成为世界第五大反倾销国来看,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就是阿根廷较低的经济增长率和较高的失业率,阿根廷这20年的经济增长率是3.8%,失业率是12%,经济增长率相对比较低,失业率是比较高的。这就说明了阿根廷的经济不景气,而反倾销就会爆发。

  第二个,阿根廷的贸易自由化改革,加剧了阿根廷国内产业竞争的压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拉美进入改革,尤其是自由化改革,新自由主义在拉美,以阿根廷为代表集中体现的。自由化的改革,一个是降低关税,减少了其他贸易壁垒。在这个情况下,客观上会使得阿根廷国内的产业面临着国外的竞争压力,而中国对于阿根廷的大量出口就会相应的阿根廷产业。从而引起阿根廷的反倾销,建立贸易壁垒。

  第三个,阿根廷的反倾销条件比较宽松,比如说倾销的认定、损害的认定,反倾销法律法规当中没有明确的,特别是能够计量的定量的规定,从而意味着反倾销事件当中,阿根廷对中国反倾销或者对其他国家反倾销当中,自由裁量权比较大,利用WTO的规则进行保护,甚至进行贸易保护主义。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特点,中国为什么成为阿根廷反倾销首要目标国。第一个,中国对阿根廷的贸易出口,从昨天到今天,很多学者对中国和阿根廷的贸易说了很多数字了,最主要的数字,1995年到2014年,中国对阿根廷的贸易出口增长29倍,尽管贸易额不是特别大,去年只有150亿,但是也成为了阿根廷反倾销的首要目标。

  第二个,阿根廷一直到2014年才正式承认中国的商业地位,换句话说,在2004年之前,由于中国的商业地位,阿根廷向中国反倾销。

  第三个,中国对阿根廷没有反倾销案件。阿根廷对中国反倾销只有91起,而同期,中国对阿根廷没有一起反倾销案件,因为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都是资源产品,都是急需的,所以没有反倾销案件,这成为贸易当中没有威慑力的原因。

  碱金属为什么成为主要的倾销产品,对阿根廷来讲,碱金属是它进口当中的大宗产品,无论是巴西、阿根廷也好,这些拉美国家主要出口矿产资源,但是它的加工能力、生产能力水平比较低下,竞争力比较低下,所以阿根廷进口大量金属的同时,冲击了国内的钢铁产业。

  第二个,本身阿根廷钢铁产业的竞争力。钢铁产业本身是各个国家的支柱产业,各个国家重点扶持的。

  第三个,从全球来看,钢铁产品的过剩,供大于求,从而导致价格低下,中国本身是一个钢铁出口大国,老是价格低下,价格低是引起反倾销的最主要原因,你价格高,空中客车有反倾销的吗,没有。

  第二个,根据阿根廷对中国的反倾销的特点,我们怎么处理中国跟阿根廷和拉美经贸当中的反倾销问题。主要有四点。

  第一点,中国应该高度重视阿根廷对中国的反倾销,我们过去一直对反倾销问题关注的是美国、欧盟、日本,尤其是美国、欧盟这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往往忽视。现在看到中国跟阿根廷,中国跟拉美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如果反倾销问题处理不好,就成为经贸关系中的障碍。

  第二个,中国跟阿根廷经济之间的高度互补性,所以中国应该改变过去单纯单一的依赖于向阿根廷出口产品的模式,应该更多用FDI,对外直接投资,对阿根廷直接投资,我想这更适合中国和阿根廷这样的经贸互补关系的国庆特点。

  第三个,根据阿根廷反倾销的情况来看,它存在一个明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2009年的时候,阿根廷跟巴西签订了一个协议,主要内容就是这两个国家对中国进口的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这个就是多米诺效应,因此我们处理中国跟阿根廷的经贸关系的时候,也是针对中国跟拉美的经贸关系,怎么把阿根廷对中国的反倾销降下来,对中国跟拉美的关系非常重要。

  第四个,应该改变中国对拉美出口的钢铁产品的改变。

  第四个措施,探讨中国跟阿根廷以及跟拉美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跟秘鲁、哥伦比亚有些自由贸易已经签订了,有些正在探讨之中。如果通过中阿之间的贸易协定能够建立,能够减少贸易摩擦,能够解决中国跟阿根廷以及中国跟拉丁美洲的贸易摩擦。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