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30日 00:22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教授吉列尔莫·爱德华多·佩里卢比奥 上图为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教授吉列尔莫·爱德华多·佩里卢比奥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主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8日至8月29日在北京召开。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教授吉列尔莫·爱德华多·佩里卢比奥出席并演讲。

  吉列尔莫·爱德华多·佩里卢比奥表示,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会实现进一步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还没有完成它的历史变革,这种历史变革是非常关键的,包括城镇化,包括在城市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也就是说中国的一个城镇化的进程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吉列尔莫。爱德华多。佩里卢比奥:

  首先,我要非常感谢主办方,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北京,我第一次是1976年的时候来北京,但是到现在,我看到中国的社会已经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对于这个专题,它的内容是进一步讨论从经济壁垒到更富有效率的中拉贸易合作,我今天的演讲主要放在头一个方面,也就是经济壁垒或者相关挑战。

  今天我想来讲一下双城记,我想给大家比较一下中拉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区别,同时简单回顾一下中拉双方面临的某些挑战,最后做一个相关总结。

  看一下这个图,这是GDP的增长。蓝色的曲线是中国,绿色的这条曲线是美国,红色这条曲线是拉丁美洲。

  80年代,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发展,GDP的增长并没有非常巨大的变化,巨大的差别。但是我们从80年代以后,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区别就比较大了,中国GDP的增长一直都非常快,但是拉丁美洲比较低。

  红色这条曲线在90年代后高于绿色的曲线,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是超越美国的。但是现在也考虑到金融流动以及贸易情况,我们也正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看一下如何继续发展的势头。

  同时,对于中国以及很多投资商也有一些担忧,对于中国GDP的增长速度,有很多的国家以及投资商也有担忧。

  长期的发展趋势,看一下相关数据。这里我想让大家关注两个内容,中国是黄色这条线,拉丁美洲是绿色这条线。中国的发展,人均GDP的角度。欧洲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工业革命之后,欧洲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人均GDP上,欧洲是中国的10倍。但是黄色这条曲线增长非常快,从平均上,它跟拉丁美洲是非常类似的,而且它继续增长非常迅速,比欧洲还要迅速,最后达到了欧洲水平。中国,有可能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

  我个人的观点认为,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会实现进一步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还没有完成它的历史变革,这种历史变革是非常关键的,包括城镇化,包括在城市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也就是说,中国的一个城镇化的进程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再来看一下拉丁美洲。我们都知道中国有一个不平等的问题,我们有一位同事都写了一片相关文章,他都说为什么拉丁美洲的增长速度没有这么快,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不平等,不公平。在中国,相比拉丁美洲,不平等的程度可能会更低一点,但是中国必须要关注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上一个相关的讨论议题。中拉双方相比,拉丁美洲的不平等问题是更加严重的。

  再来看一下从投资角度,右边中国的投资比率,在拉丁美洲的储蓄以及投资比率比中国是更低的。在拉丁美洲,我们的投资比例和储蓄比例都是比较低的,尤其像巴西这样的国家。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中国的这种储蓄率是50%,投资率也是50%,这也不是特别好,如果投资率太低,就不能增长了。但是如果投资率太高,有可能也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讲,我认为我们也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拉丁美洲同时还有一系列的问题,包括经常帐户的赤字问题,对于中国在这次会议上,我们都已经讨论它有资本输出的这些问题,所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再来看一下金融程度。中国的一个金融部门的规模相比拉丁美洲要比较高的,但是在拉丁美洲,智利可能是一个例外。从另外一个方面,可能这张PPT,大家看得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对于中国居民在获取金融服务的水平是比较低的,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于拉丁美洲,我们必须要发展更多的金融部门,但是在中国,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企业更多进入到金融部门,应该扩大让企业进入金融部门的一个门槛。

  这是信贷的一个相关情况,中国信贷每年增长2%,因为中国对于欧洲以及日本的出口,每年增长20%。2009年,全世界出现经济危机,中国就不能有大规模的出口了,所以中国必须要刺激国内的市场。中国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但是直到2009年的时候,我们才开始进一步刺激国内市场,但是只是通过投资,但是却没有通过消费的刺激,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所以,在那个时候有着一个巨大的信贷繁荣。但是如果中国的经济监管不加强,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因为对于拉丁美洲,我们已经出现了很多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来讲,我们现在要讨论的问题就是资本帐户的放开。但是我们如果放开这些资本帐户,可能会有巨大的资本外逃,在现在就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

  但是,中国必须开放我们的资本帐户,但是开放资本帐户的一个程度或者一个步骤必须是逐渐进行。

  刚才进行了很多的对比,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教育。

  中国的第二产业要高于拉丁美洲以及美国,但是第三产业在中国相比于拉丁美洲来讲还是比较低的,但是中国的教育质量相比拉丁美洲来讲高很多,这是另外一个对比。现在中国还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对于教育的一个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但是拉丁美洲教育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水平的提高。

  尽管拉丁美洲的人均收入水平不是特别高,但是中国对于拉丁美洲的投资相比拉丁美洲的投资来讲是更高的。

  现在再来看一下互联网的接入。中国网民从平均来讲要高于拉丁美洲了,但是除非中国要提升网络的质量,否则也会有其他相关的问题。

  现在再来谈一下机构质量的问题。有很多的研究都发现,我们必须要提高相关的基层机构的一些质量,包括对于政府治理的有效性,以及监管的一个质量,还有对于腐败的控制,以及问责制等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机构的相关质量。

  这个幻灯片上不同的曲线,蓝色是代表中国,红色是拉丁美洲,绿色代表美国,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进一步改进的空间。

  我们必须达到美国的水平,如果想达到美国或者拉丁美洲的,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拉丁美洲也要在这块做出很多的改进,中国在这块也要做很多的工作。

  做一个总结,短期来讲,中国的GDP水平可能会达到6、7%左右,我们要避免金融危机,这应该不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应该增加消费,要减少储蓄。

  但是对于拉丁美洲来讲,我们必须增加我们的储蓄。对于长期来讲,在这块,我都已经讲过了,我就不再细讲了。

  但是在最后几分钟,我想进一步讲一下怎么样如何加强中拉之间的经济关系。

  我们看这张幻灯片,中国是拉丁美洲和贸易伙伴,这里面涉及到了拉丁美洲的进出口,红色的是欧洲,绿色的是欧洲,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拉丁美洲对于中国的一个贸易伙伴的地区,以及美国和欧洲都非常类似了。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贸易,但是我们还是有一系列的问题。

  非常抱歉,这张图片有些相关的错误,我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对于拉丁美洲的出口,对于拉丁美洲来讲,我们还是有些失望的。因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实际上哥伦比亚跟美国之间的贸易是不一样的,或者拉丁美洲跟美国之间的贸易多样性是更强的。实际上我们出口很多的不同的加工以及制造产品的,我们也希望对于中国的一个出口也更加多元化。

  所以,这也是一些相关的证据。对于第三世界的国家,要想向中国进行出口,可能会有一些困难。对于日本来讲也是类似的。我们有的时候要把我们的制造产品出口到日本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另外一个问题,之前我给大家都讲过了,对于在金融部门的一个投资,在这里,我想要讲几点。

  在拉丁美洲有些国家,经济增长率并不是特别高,我们可以在这些国家把重点放在金融业,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在拉丁美洲来讲,相对增长水平并不是特别高,如果对他们进行投资,如果我要把我的投资放在不是政治的篮子里,我们会非常担心的。

  中国跟拉丁美洲是政治伙伴,但是要做生意的话,要从经济贸易角度进行考虑。我们实际上跟美国也是非常好的伙伴,但是我们不想完全依赖于美国,因为有可能会是导致成本很高,所以我们跟日本和韩国签署了相关的贸易协议,对于中国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也应该这么去做,我们也应该跟拉丁美洲有更加多样的关系,不仅仅只是贸易的关系,还包括了投资等等其他方面的关系更加实现多样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