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9日 15:30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上图为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上图为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出席并演讲。

  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回忆早年与孙正义投资马云的“内幕”:当年马云以为与可以与孙正义一对一对话,进入房间时只带了一张写好演讲提纲的半张纸,“觉得这个人有热情,思维清晰,我们一致看好马云。”现场孙正义还直接否决了对另外一家做电子商务公司的投资。

  以下为实录

  田源:我刚才主要是把你们两个人的问题结合起来,看起来他是在否定你说的,现在有请中泽嘉盟的吴鹰讲讲,在座有没有用过小灵通的。吴鹰博士是小灵通的创始人,当年把小灵通带上市,鼓掌。你有这么多粉丝在这儿,一定要讲好,巴菲特这个事你肯定很有体会。

  吴鹰:我也没想到田源居然还要用小灵通来开头,1997年到现在已经快二十年的,当然当年这也是很成功的事,不是今天的话题就不去扯它。把我和丁健放在这儿,我更正一下,第一家上市我比丁健早二个小时。

  丁健:我们两个人在一起,每次都争论这个事。

  吴鹰:交流了一次,路演开始的时间都一样,到了敲钟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今天还有一家中国公司来纳斯达克[微博]上市,我们才知道他们也是那天上市,但是我们是11点交易、他们是1点才开始交易。

  丁健:我们之所以一时半会交易推迟了,就是因为买家和卖家的量太大,股价不停的涨,我们创了全亚洲涨幅最高,所以我们怎么都交易不上被迫推迟了。

  吴鹰:我们开市,按完纳斯达克的按纽一下过了5006点,纳斯达克第一次过了5000点功劳有我们两个的份儿,再过5000点用了15年的时候,当时的泡沫很厉害,后来泡沫破了以后,人家当时很多人的股东就质疑巴菲特为什么互联网这一脚踏空了,这么大的东西,那么多人那么快速的钱,涨得不得了公司为什么没有做,一直在问。到今天一直还不碰,他说他不清楚的东西不碰,这一点是对的。

  刚才其他几位嘉宾讲的很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是我们真的要学的东西,丁健说我们没有选择,确实是这样的。丁健大概是2005年成立的,我们数字中国到了美国硅谷以后成立,我是2007年出来做投资,他选择做早期大张旗鼓的、旗帜鲜明的就是做早期的VC,我选择了一个成长期的PE,比他们的投资阶段要往后一段,企业已经开始盈利了,商业模式没有、技术没有,这种风险不承担,可以承担一个,技术过关了怎么打开,这个可以,怎么把它做大。我们是投资这个阶段。

  但是有一点共通,就是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刚才丁健讲5-6年,我算了算你们很多企业不只,9年、10年,刚才说滴滴上市,他需要盈利是嘘唏很长的时间,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这是我刚才提到的关于互联网的问题,互联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但是从今天以后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创新很长时间内很可能是互联网,后面有没有超过它是需要以后证明的事,互联网是到目前为止是最伟大的创新。最伟大的东西作为一个投资人不去投、不去碰是不是对。这个不去讨论。其实像我和丁健在往上做了大量的布局和推动,我很有幸当年和孙正一起做了阿里巴巴[微博],去年上市的时候和孙正一起聊这个事,他还不卖,当年的投资最高差不多是1000倍,他就坚信阿里巴巴有可能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保证基础设施,包括今天主题谈到“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很多基础设施不发达的国家,可能跟中国非常相象。

  当然刚才讲的“一带一路”,今天和大的论坛主题一起,“一带一路”的国家很多基础设施不发达,我和丁健讨论过直接跳过传统的商业时代,跟中国一样直接跳到电子商务,马云的阿里巴巴如果做到一万亿美金这个盘子不翻出来才怪呢。你在投资的时候,我们要判断的,其实我们的投资也是很难的,你刚才讲到,陈东升把它简化了看三张报表,他大量的投资是在二级市场,我觉得不看人是不可能的,我到今天非常坚信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当然你的技术、商业规模、市场都很重要。

  我们投资了一家企业,这里不讲名字,做在线教育,本身我相信移动互联网来了一定会让它起来,这是我坚信的一个东西。再一个我觉得人很重要,这家公司的CEO我信他,是一个小马云,把公司做到1000亿的市值是有机会的,再往大就不知道了。丁健是一个LP,在这个项目上LP对他有一个限制,他只放了200万人民币,里面有20万,10%是投到这家公司,现在拿回5%,丁健已经拿回去304万,对他来讲投资回报就非常好,整个基金也回来很多倍。

  其实我们也尝到一个甜头,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回报。继续投资的时候,还会在这方面继续做,所以在中国,丁健刚才讲二级市场,做到巴菲特那样的人是不可能的,但是投资到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上市的时候,这种回报还是有可能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同证监会[微博]、国家层面来讲不断的总结经验教训,今天发了一篇文章,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群里,很多看到的问题是对的,他要去纠正,中国股市也能够纠正,我也统一丁健新三板、新兴战略版,我前两天在北京和新三板的头儿碰了一次,我就做一件事,一定要让他坚持信息的披露透明公正。你说“公正”这个词不是简单容易做到的,作为一个股票市场的监管人员很难做到,如果你没有做到我就重罚你,就刚才讲的没发生的事要自证清明,田源你能证明你没杀过人吗,没发生的事证明很难。很幸运的是刑事犯罪是无罪推定。我前两天在过来的飞机上看到,中国也改了,有疑点的案子按无来判,这是最根本的区别。那个人白做了20年的牢,判了一个死缓,现在给放了。

  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来讲,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机制,一旦做了信息不对称,靠内幕交易或者是违法的手段就重罚。所以我对中国的整个经济来讲是觉得非常好的,在什么地方呢?国家层面关于互联网金融,P2P公司跑路了那么家、倒闭了那么家,监管有一堆漏洞,从国家层面还是鼓励他们去做,没有说把这个口封上,这是我们值得鼓舞的互联网的东西不断在那儿试错,从投资来讲有这么一个好的环境,在移动互联网的大的环境下传统的互联网带来的10倍、20倍,甚至更高的市场,那已经造成BAT按市值排名前三家,甭管怎么说中国有这不行、那不行,有一堆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的进步在那儿,市场在那儿,首先我们14亿人任何一个国家玩命生也很难生到14亿人,当然除了印度,我们很有幸生在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所以我还是对中国的整个前途是充满信心的,虽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改进、不完善就是机会。

  田源:谢谢吴鹰,大家给他鼓掌。吴鹰还有小故事,你亲自告诉我们大家,没有你好像是没有阿里巴巴,当时怎么回事,是真的、还是假的?

  吴鹰:千万别这么说。

  田源:你讲讲孙正义决定投阿里巴巴的股市?

  吴鹰:前两天和马云侃大山把这个事又完整了一下,媒体上有一个版本他和孙正义上厕所办小事六分钟搞定,但是我觉得男同志上厕所用不了六分钟,如果是六分钟就是身体有毛病。这六分钟是怎么的?是因为当天孙正义只有一天的时间,算一号人物的互联网公司都要见,这些排下来只给每个人的6分钟的演讲时间,但是互动时间是不只的,我记得大概马云有四五十分钟的时间,他讲的非常好。其实他说叫到我们办公室并不是我们的团队叫他来的,是另外一个有一个老外让孙正义过来谈,以为一对一写几个提纲就完了,但是一进来有一屋子的人,我们的团队的人,孙正义的团队人,还有孙春和,我们做了一件事情,我们觉得这个人有激情,讲的思路很清楚,我们值得投他。再一个是否定了另外一个投资,孙正义已经决定的另外一个投资,他是北京人,吴鹰你们当初要投就没有马云什么事。我说其实你说的不对,不投马云,马云从别的地方拿到钱也做成了,我们把3500万压缩到500万,那钱烧完就完了,但是孙正义已经承诺不拿也麻烦,就是两个人都做电子商务,但是马云找到别的钱可能还会做起来,你拿到3500万可能也完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