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9日 13:0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上图为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前海开源首席顾问龚方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上图为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前海开源首席顾问龚方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重庆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前海开源首席顾问龚方雄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人民币“汇改”时,龚方雄强调,选择的时点与中国国际化战略“绝对”有关系。其阐释,“人民币动了以后,市场突然对人民币预期发生了强烈的改变,现在市场有很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但其也强调,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大的变动,“过去几年,由于锁定美金,欧元和日元对人民币升值很多。对美金贬值大家不要恐慌”。“人民币这次汇改已经了封杀美金继续升值的空间,美金最多只能是区间动荡”。

  对于汇改的原因,龚方雄认为,首先是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如果人民币一直锁定美元,跟着美元走,没有自己的个性,是不行的”。其解释称,如果人民币的特性和美元完全一样,那就没有必要储备人民币,因此,人民币必须要有自己的个性。

  对于后市,龚方雄认为,美金对日元和欧元都已开始贬值,因此人民币对美金的贬值空间不大,更可能的是保持稳定。“你们观察一下,美金贬值的时候,按道理来说,人民币中间价应该对美金升,美金升值,人民币中间价应该贬值,但是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操作完全相反,所以要树立所谓的个性”。

  其次,龚方雄分析美金的全球化历程——以黄金作为价值锚定,便于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而人民币显然也在做相同的事情——过去两三年人民银行[微博]把黄金外汇储备从一千吨提到一千六百吨。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商品、资源、油价大幅度下跌,只有黄金是上涨的。

  龚方雄称,中国和美国已经在货币上展开了竞争,中国的举措已经封杀了美金上升的空间,甚至有可能推迟美国下一个加息的时间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