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8日 17:03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秘鲁太平洋大学研究中心主任辛西娅·安·桑伯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秘鲁太平洋大学研究中心主任辛西娅·安·桑伯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主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8日至8月29日在北京召开。秘鲁太平洋大学研究中心主任辛西娅·安·桑伯恩出席并参与演讲。

  辛西娅·安·桑伯恩表示,对中国的决策者以及中国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升级和维护新的运行标准,在海外开展业务的时候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面临着在这个地区的政府试图减少或者是在努力放松在环境方面的监管的时候所面临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桑伯恩:非常感谢大家,在这里邀请我来这里,就像奥坎波今天上午给大家讲的一样,我们参与的是一个研究的项目。

  这个研究项目,我们有来自于八个拉丁美洲的学者共同研修不同的一些问题,但是基本上都是围绕两个大问题,一个就是我们今天都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中国推动了这些国家的一个社会以及环境的发展,另外,中国的投资者以及中国的企业在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个表现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这里我想给大家共同分享三点。首先第一点,我们今天都已经听到了很多了,中国对于商品的需求在不断生产,对于我们的经济来讲,都是非常好了。秘鲁这些国家也都从中大大受益。

  但是,成本也都是比较高的,不仅仅是经济成本,今天我们已经听到了这一点,另外还有社会以及环境的成本。

  另外,拉丁美洲政府,他们有些非政府组织,他们想实施不同的一些监管措施。降低环境和社会方面的风险,中国的投资者也会看到非常有挑战。

  第三点,我想在这里谈的是,我们认为对中国的决策者,以及对于中国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升级和维护新的运行标准,在海外开展业务的时候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面临着在这个地区的政府试图减少或者是在努力放松在环境方面的监管的时候所面临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我们面临的工作是采矿业,在秘鲁有大规模的采矿业,很多的矿主都向中国出口。大多数人都知道,秘鲁在历史上依赖于他们的采矿和采矿出口业。对于他们的经济,在伯南萨(谐音)执政的过程中,采矿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行业,同时也是当地冲突的一个主要原因,很多是因为对采矿的不满。中国是矿产品非常主要的市场,而且中国36%的在秘鲁的投资,有很多人到秘鲁投入到采矿业,对于秘鲁的执政者,他们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过来。

  我们看了一下广泛的采矿业,在这个过程中,丽贝卡帮我们做了这个地图,比较中国企业和其他的企业,有五个方面智力方面的改革。秘鲁是一个国家,它在改革当中有主导作用的,尤其在采矿业的改革,而且能够降低社会和环境的成本。

  秘鲁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和秘鲁企业和西方企业做了一个比较。我在这里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研究的成果。因为我们有两个人分享15分钟的发言时间,所以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首先就是透明度,在透明度方面,中国企业在秘鲁开展业务的时候,在这方面是比较落后的,在这么多年,中国企业在监管标准方面并不是特别透明,而且在应对媒体和学者的研究方面不透明,这是中国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中国需要至少在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秘鲁在去年,我们也可以看到,秘鲁推出一个行业透明度的项目,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国家委员会开展的项目当中来。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企业没有任何的参与,而且我们知道有三家中国公司,他们最近涉及到整个报告中,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中国企业是唯一一个不参加的企业的来源。

  另外,还有社会、社区的投资,我们看到政府推出一系列的激励机制来鼓励本地区的投资,进一步解决当地的不平等问题。在秘鲁的采矿业中不平等存在得非常严重,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个行业中,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他们在秘鲁有非常大的项目,所以也为当地的社区提供基本服务,提供社会服务,在这方面,我们看到在整个城市,在整个社区中,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在进入采矿业企业的时候,他们希望能够为当地的人创建新的学校、新的医疗设施,一些新的服务设施。基本上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我们知道对于这个地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第三个领域当中,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过去曾经有一个当地的地区是商业区是由美国公司过去控制的,但是现在已经接管了。第三个领域,企业和本地区出现冲突的时候,政府的人希望进行和平谈判,中国企业进行了四次谈判,但是仍然落后于产业中的其他大公司。

  我在这里也想分享两个方面,劳动力权益和环境监管。在劳动力权益方面,不幸的是,有一家公司,他们在中国有着最差的暴力和劳工示威的记录,年复一年都是如此。但是我们看看这仅仅是唯一的一家中国公司,而且我们仍然看到在这个国家与西方国家相比,无论在雇员的福利支付方面,中国人远远落后于大量西方企业的。

  环境监管,我们也看了环境监管情况在秘鲁的合规情况,秘鲁有新的核心机构致力于环境监管,我们将中国企业与其他企业进行比较,发现总的来说中国企业运行的时候,实际上他们总的来说跟其他的国家相比,他们收到的罚款是比较少的,跟其他的一些西方公司相比,尤其是比较差的公司。

  但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更加严厉的监管原则,在环境行为方面。在秘鲁这样的国家,政府就在减少一些环境方面的监管,从而进行更多的投资,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是非常不幸的一种现象,所以我希望今后中国以及秘鲁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环境方面的监管。丽贝卡跟大家介绍一下石油,在另外一些国家的情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