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7日 11:3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出席并演讲。

  谢宏强调,O2O首先是营销模式而非商业模式。“创业者千万不要把营销模式、运营模式、商业模式混淆了。营销模式本质是怎么去抓顾客。业务模式核心是怎么抓订单。商业模式的核心本质是怎么盈利。它们有交叉重叠关系,但不能混为一谈,否则你要吃苦头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板,各位朋友,早上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高兴做一个分享。可能我的圈子里的人知道我有一个身份标签,我既是浙商,还有一个标签,因为我写过一本书《哲商思维》,所以主办方邀请我就谈点什么,现在创业创新非常热门,我想我用浙商的角度聊一聊创新创业的本质,同时也是老创业者的身份,目前为止我是贝因美的创始人,也是贝因美的实际控制人,所以跟各位老板做一个分享。没有太高的期望,只希望大家听了以后,觉得有点用就好了。

  《从0到1》,从这本书切入。目前为止我也看了很多书记,这本书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对创业的本质描述的最特别。

  所以借这本书把内容分成三块:贝因美的从0到1。贝因美的从1到N。最后根据我自己24年的创业经验,从浙商的角度谈一点创业创新的关键点。

  从1991年借款7万元起家,我的产品是1992年3月份上市,所以圈子里的人都说,我的运气比较好,正好邓小平南巡之后,我们的产品比别人家快了半步。2011年深交所[微博]挂牌,最高市值达到300多亿。目前我们的产品是做到中国市场婴童食品的第一品牌也是迄今为止国内A股唯一的婴童食品公司。

  目前我们的配方奶粉已经排名国产品牌的第一名,综合排名第三名,全球排名第五名。下半年如果我们与澳洲的工厂合作以后,我们有可能进到全球的前三名。最值得我们自豪的是,虽然我们选择了最高危的传统婴童食品行业,但是迄今为止,我们从来没有卷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从阜阳大头娃娃到三聚氰氨等等,我们从来都没有卷入。

  我自己认为我们最大的创新是,我们是国内最早提出婴童经济的概念。也第一个总结了国内婴童行业。最早婴童行业这个概念是没有的,所以我亲自找了民政部门,跟民政局长去理论,我说婴童行业为什么不能成立?我给他讲经济学,市场是买方的集合,行业是卖方的集合,我们这些人都是为婴童行业服务的,有买就有卖,为什么不能从买方角度定义一个行业,最后终于搞出婴童行业。到目前为止已经十五年了,引领了整个婴童行业的发展,目前整个婴童行业的年规模达到2万亿,从需求推导出来的。因为中国每年出生1800万小孩,我们把婴童扩展到0-12岁,大概2亿多人口,每个小朋友一年消费至少1万块,城乡平均一下,是这么推导出来的。

  我的体会,创业的本质就是无中生有,从0到1的过程,其实质就是“把握机会,整合资源,实现价值创造”的过程。

  为什么我要谈“哲商思维”?经济哲学从本体论解决世界是什么。认识论解决我们怎么认识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方法论是怎么解决问题。价值论是怎么评价价值,认知价值,创造价值。我们如果能够把这些思维用在创业创新过程当中,它是技术普适性的,这是我很重要的一个体会。

  目前整个中国的创业者,我们面临的是全球化、国际化、新常态,各行各业洗牌的挑战,我们首先要去找未来赢家是谁?从哲学的角度要做一个本质思考,只要进入到一个行业,首先要掌握这个行业的本质,行业的发展规律。未来赢家是谁呢?这个本质的思考,我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管你是做TO B,还是TO C,我个人判断基本的看法。

  第一,全球化,就是全球政治经济利益的大博弈,它相当于中国2000年前春秋战国时代。

  第二,未来赢家是谁?用一个通俗的表达谁未来能更快更好更省的赢得顾客,谁就是赢家。而不是简单的烧钱,讲到这里我有一个感慨,最近我就关注O2O,很多人说O2O是商业模式,我个人有一个不同的看法。我认为O2O首先是营销模式,创业者千万不要把营销模式、运营模式、商业模式混淆了。营销模式本质是抓顾客,怎么去抓顾客。业务模式核心是怎么抓订单。商业模式的核心本质是什么?是怎么盈利。它们有交叉重叠关系,但不能混为一谈,否则你要吃苦头的。

  贝因美现在在做主动转型升级。我们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我们的转型升级很简单,我们认为转型升级其实是适应新的环境下一个综合竞争力的打造。它除了强化我们原有的核心竞争以外,固化竞争力,打造可持续的竞争力。这个过程非常痛苦,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业绩都是下滑的,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没有人在转型过程当中可以不付出代价,就是任何人不可能不付学费。

  谈到成功创业创新的关键点,首先是三要素比配,项目/资金/团队契合。成功要素是资源足球充分。能很好的解决蛋糕怎么做大,蛋糕怎么分切,公平合理的分切的核心命题。即做到价值共创,成功分享。再有就是要做一个修正主义者,这是成功的路径管理诀窍。作为第一次创业的人来说,二次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摆脱成功迷恋,超越我们自己的经验主义。因为时间的关系,中间一段没有分享,实际上中间这段也是二次创业企业家非常有用的。

  最后感谢熊晓鸽[微博]先生跟南立新女士的热情邀请,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