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7日 11:0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圆桌对话:杭州:万众创新之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圆桌对话:杭州:万众创新之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杭州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陈予、杭州市江干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局长王志强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杭州———万众创新之城”。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非常欢迎两位到舞台上跟我们做交流。刚才南总介绍创新中国决赛在杭州已经举办了第五年,所以我想问一下杭州跟其他城市相比在创新创业方面都有哪些优势呢?

  杭州是创业天堂

  王志强:创新中国总决赛在杭州举办了五年,其中在江干区举办了四年,从举办这几届来看,有这么几大优势。

  第一,杭州的环境,包括山水资源、人文环境。第二,杭州的创业氛围。第三,杭州各级政府营造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的环境,应该说是创业者的天堂,也是投资者的天堂。

  杭州金融优势明显

  陈予:刚才王局长讲了几个方面,有政策支持,人才和环境。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就是金融,杭州在省会城市里面,银行数量是最全,最多的城市。而且杭州的金融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位。另外杭州市政府致力于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提出来以私募股权融资为核心,以场外交易市场,财富管理中介为两翼的财富管理金三角,吸引更多的创投都在杭州有投资项目。另外股权众筹、P2P发展非常快,可以说在全国走在前列。

  总的来讲,创业需要人才,需要产业基础,需要政策支持,很重要一点还是需要资金。所以杭州这个地方金融机构数量多、品种齐,而且创新都走在全国的前列,有这么多的金融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这是非常强的优势。

  主持人:所以杭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民营经济也非常的发达,不仅是人间天堂,也是创业的一片沃土。所以两位从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两个角度解释杭州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

  二位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两年我们在创新创业方面都取得了哪些优势和成绩呢?

  政府买单中介服务 支持创业者

  王志强:从江干区来讲,这几年为创业者的需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第一方面,为创业者提供降低成本,包括房租补贴,包括奖励。第二方面,帮助创业者提供中介服务。比如说我们组织了叫做创新联盟,把这些创业者所需要的中介服务,由政府进行资助买单,提供给创业者。

  第三方面,搭建一些平台,特别是一些众创空间。我们要增加十个众创空间,1万多个工位,同时政府还加大一些上市力度改革制度。总而言之,通过这些措施,应该说杭州创业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创业的绩效更加明显,创新创业的环境更加优化。

  特殊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创业

  主持人:陈总,我想问问您,我们都知道微小企业贷款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肯定也碰到这样的情况。我想问一下杭州银行方面对创新创业者都有哪些优惠措施呢?

  陈予:如果大家创业当中,特别是创业早期有融资难题,找杭州银行肯定找对了。杭州银行的大门也随时为大家敞开。杭州银行本身从市场定位来讲,它是一个地方银行,主要是为中小企业。

  这几年在服务创新创业科技类中小企业,文创类中小企业方面,我们可以说在全国金融界里面走在前列。我们在2009年就设了一家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科技支行,2012年设立了为文创类服务的文创支行。这两个支行在创新创业方面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和实践,可以说成为杭州银行,甚至是杭州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品牌。

  譬如说政策比较特殊,这些支行不做政府项目,也不做房地产也不做传统的制造业和商贸企业,它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创新创业早期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它的理念就是专营专注创新,我们给它一些特殊政策,就是先行先试。从风险支持上面,风险容忍度比一般的支行要高。另外客户准入也实行特殊政策,不是基于传统的信贷理念,主要是基于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在现代审计方面实行专业的流程,有点类似创投机构评价一个企业一样。我们在信贷政策方面保证,客户信贷需求优先保障。有很多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

  另外在经营模式上面有两个创新,全覆盖企业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从企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阶段,我们有不同的金融产品模式。我们行业内叫两个计划,起飞计划是为早期企业服务,这是第一个模式。

  第二个模式,我们叫打造1+N金融生态服务模式。因为科技型企业,它的服务需求不是简单的传统银行的存款贷款汇款这么简单,它需要创投、风投、担保等基金一起服务。所以我们是整合资源,以创新的金融服务平台,一起为科技创业企业服务。产品上也有很多,比如说微贷款,对互联网创业者给予100万授信,随借随还,简单方便。

  再比如说类信用贷款,比如你的产品技术含量比较高,有了订单,我们认为付款方没问题,有订单在。另外还有早期的投贷联动的模式。

  主持人:相信还有更多的优惠政策等着创新创业的伙伴,如果有这样的需求,稍候可以跟王局和陈总进行交流,谢谢二位。

  接下来有请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联想乐基金董事长贺志强先生做主旨发言:知己,行远--联想投资之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