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7日 09:5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创新中国总决赛暨秋季峰会”于8月27日-28日在杭州举行。杭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出席并致辞。

  马晓辉称,2015年,杭州要力争实现GDP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而实现此目标的重要手段就是推动创新创业,以此推动杭州社会改革,引领经济发展。

  马晓晖表示,杭州市政府深知创业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加强对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以制度供给之手,对接人才创业、互联网创业之脚。在改革创新,做好服务上持续发力。把创业成本降得更低,让创业资金对接更加充分,使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引导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晓晖: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再次相聚美丽的西子湖畔,再次共同参与2015创新中国总决赛,非常令人高兴。自2011年开始在杭州举办创新中国总决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强。一方面充分彰显了创业邦服务平台的号召力,反映了创业创新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杭州市创业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吸引了众多创投来杭州抢滩。

  在此我谨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对2015创新中国总决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新老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杭州经济、金融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5创业创新迎来了黄金时代,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当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了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一年来各项措施不断出台,从简政放权,创新驱动,到扶持小微企业,再到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从国家层面出台了促进“双创”的举措,改善了创新创业的土壤。

  就在2个月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对于创业创新进行了全方位的政策布局。创新激发活力,创业推动发展,可以说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时代鲜明的主题。从外部环境来看,这次创新创业的热潮,以科技进步和全球化为基础,加上充裕的全球资金,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从技术自身来看,这次创业创新热潮,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低门槛,服务个性化需求的好平台。

  2015年杭州正成为创业创新的天使之城,杭州人文底蕴丰厚,民营经济发达,创业投资踊跃,全市关注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良好。

  近年来杭州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把创新作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大力推动线上线下创业与创新,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掀起了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在多方的努力下,2014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1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快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达到1920.1亿元,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7.6万元。杭州的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十位,连续11年蝉联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桂冠。获得了中国十大创新城市。十大活力城市等荣誉。

  2015年,杭州还要力争实现GDP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可以说创新创业是推动杭州社会改革,引领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杭州已经成为创业梦想最蓬勃,金融科技支持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投资机构集聚程度在国内主要城市当中位居第4位。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17家,另有拟上市企业68家。诞生了中泰股份创业软件杭州高新等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

  2014杭州互联网创业热度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不论是融资的数量,还是新增公司的数量,杭州在一线城市(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外位居全国首位。同时杭州还成功引入了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初步形成了资源集聚区域化、运营多样化,创新品牌化的中创空间杭州模式。

  7月18日,杭州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创始成员66位,分布在钱塘江两岸,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杭州众创空间由散兵游勇到抱团发展,这不仅使大家集聚在一起成立组织,而是帮助大家清晰的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强化投入,突出创新。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和运营模式,形成集群优势,真正为杭州创业创新提供了一个最优的创新环境。

  除此之外,杭州还有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高校系,这四支创业创新的新四军。和阿里巴巴[微博]、网易两个创新的摇篮。

  现在杭州活跃着几十万的创业者,这种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强烈意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小博大,无中生有的商业奇迹。这些都是杭州创新创业的基础、底蕴和优势。

  杭州市政府深知创业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加强对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以制度供给之手,对接人才创业、互联网创业之脚。在改革创新,做好服务上持续发力。把创业成本降得更低,让创业资金对接更加充分,使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引导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同时继续发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的政策优势,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也是全国首个示范区,我们要力争在科技金融、人才集聚、成果应用转化,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破。着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以有限的地理空间提供无限的创业服务,汇聚天下创客,共同培育梦想。为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杭州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创新创业者的智慧,你们既是创新的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更是这个时代的见证着。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促进,相互引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者和知名投资机构集聚杭州,扎根杭州。使创新创业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种文化和一种习惯。

  今年的主题是“创新无界限”,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将举行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电商O2O、杭州城市论坛等十多场专题活动。明天下午还将进行终极展示和总决赛的颁奖。让我们期待各项活动的精彩亮相。预祝创新创业者们在总决赛当中有精彩的表演,希望各位都能够有所收获。

  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