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2日 17:1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2日至23日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傅成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2日至23日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傅成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8月22日至23日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傅成玉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傅成玉: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15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也受大会邀请,谈一下围绕“一带一路”:大企业新机遇、新新作的主题,发表一些我个人的想法。

  我们知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战略决策,这是一个宏大的、经济战略愿景。展示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契合了“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愿望,也必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一带一路”战略也为中国企业,特别是500强大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大企业要有大胸怀

  “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机遇和发展诉求,也必将纳入当地国家的发展战略之中。大家清楚,企业今天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今天的生存,也是为了企业明天的发展。企业,特别是500强大企业,都应当在立足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明确发展方向,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寻找发展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就是开发企业的未来市场,推动企业未来发展的大好机遇。

  大企业要有大作为

  “一带一路”就是500强大企业施展作为的大舞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历史上就是我国对外经贸和文化交流的主要渠道。“一带一路”涉及总人口约44亿,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29%。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额达到了1.12万亿美元,占我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6%。

  过去10年,我国与沿途国家的贸易总额增长了19%,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充满活力的亚太经济圈,中穿资源丰富的中亚地区,西通欧洲发达经济体,辐射40多个国家,近30亿人口。在我国境内就覆盖了6个省区市,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仅我国与中亚五国年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我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家都联系起来,目前我国和东盟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贸易额超过了4000亿美元,我国连续四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样的一个大市场,中国企业不能缺席,这样的一个大舞台,中国企业应该唱主角。

  大企业要有大担当

  当前中国经济处在困难时期,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也处在困难时期。调结构、去产能、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既是国家的责任,更是企业的责任,企业不能实现转型发展,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不可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为制造业企业推动产能合作,中国装备“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市场。在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中国制造业企业自身的结构调整、优化产能,创新驱动,实现技术产品,提质升级增效实现合作双赢,是我们企业不可逃避的责任。

  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结合我们过去“走出去”的实践经验和教训,提几点建议,供中国企业参考。

  一是战略上要坚定,战术上要清醒。

  战略上坚定就是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大市场、大机遇期,立足现在、布局未来,不犹豫、不动摇。战术上要清醒,就是要把项目的经济效益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项目投资评估的首位。

  第一,融入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自身需求。但我们是企业,不是政府,项目的经济效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要成为企业的第一追求。

  第二,“一带一路”国家中,多数是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发展环境相对落后,法律、财税及市场资讯都不十分完善,项目投资回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在“走出去”过程中要认真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国情、国策、投资前一定要对当前市场和未来发展潜力进行深入的调研。在具体的投资项目选择上要十分谨慎,更加注重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性,要充分识别和有效规避各种风险,确保投资项目成功,只有投资项目成功了,企业才可能持续扩大投资,才可能真正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二是要把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发展与当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

  大企业、大责任,跨国公司要尽国际责任,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责任包括严格依法依规经营,绝不能把一些企业目标短浅,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甚至“投机取巧”的小聪明带到国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切实保护当地环境,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推动当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无论是什么行业什么企业,无论是在什么国家投资,这都是躲不开、绕不过的企业社会责任。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

  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方面是通过企业自身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周围企业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把中国公司转变成当地的公司。当投资国视为中国公司为本地公司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就有了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总之,企业要在创造财富中承担社会责任,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树立企业形象,企业形象也是竞争力。

  三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

  古人讲:“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时不足以谋长远。”前面提到“一带一路”国家中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投资环境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条件都不如人意,从长远来看又是比较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正像中国30多年前一样,当时的外国投资者担心得多,放心得少,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他们都看到了当时投资环境不如人意的中国的决策正确性。有了中国自身发展的经验,我们对“一带一路”及在这些国家投资既要战略上坚定、战术上清醒,更要立足长远,着手当前,不能在企业当前和长远利益平衡上患得患失。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举措,也为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从国家层面提供了战略机遇和战略支撑,让我们积极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来,发展企业,贡献社会,做出不懈的努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