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8日 17:21 新浪财经 微博
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青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方青

  方青,男,汉族。党员,硕士。现任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获“创业先锋”、“运营先锋”、“2014年北汽集团优秀创新人才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2014年,在方青的带领下,北汽广州公司在生产运营、新品导入、人员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展现了卓有成效的变化,尤其是今年1月底成功导入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绅宝家族首款城市SUV绅宝X65,并在产品上市投产后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大刀阔斧进行降本增效工作,有效地节约了人力成本,顺利地完成公司生产计划。此外,他还带领着一支具备战斗力的生产运营团队,全力保障生产顺利运营,多方开源节流,努力提升盈利能力,致力把广州公司建设成为北汽自主品牌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方青做事认真,雷厉风行,非常注重工作效率。上任伊始,方青第一次公开亮相就向全体公司员工提出:“全力保证今年公司2个新产品如期顺利导入,平衡好公司运营成本与做好产品质量两者间的效益关系,在确保员工利益的前提下进行公司降本增效工作。”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第一把火烧的正是降本增效工作。2014年是广州公司从建设期转向经营期的关键年,为了让公司顺利步入生产经营正轨,控制好生产经营成本,花小钱办大事,方青迅速召开会议,组织成立广州公司“降本增效工作组”。作为工作组总组长,方青亲自挂帅领导公司的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编制发布了《广州公司专项降本增效激励办法》,围绕8个方面专项降本增效工作,下发了“2014年专项降本增效年度计划”,列入年度降本增效项目达70多项编制。

  方青身上透着一股企业家创业的激情和闯劲。他工作的方式也影响了很多人,这些潜移默化的精神元素,深深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后,全公司上下都体会到了实施后的变化,每个部门、每个科室不必要的预算都缩减了,接待标准有明确的要求,连每个部门每月打印用纸费用都做了具体管控。去年年底,在方青的主导下,广州公司通过各种形式在生产经营成本控制方面相较预算实现经济效益约7010万元,在降本增效专项工作方面实现经济效益4148万元。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推荐候选人方青“国企楷模-北京榜样”推荐候选人方青

  去年8月底以及今年1月底,广州公司先后如期实现了C60F、C61X两款产品的SOP生产导入工作,极大鼓舞了北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信心。从C60F到C61X,广州公司作为现场主导力量,协调各协作单位共同完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由方青亲自主持召开的项目推进会议就不下100次,在广州公司内部由公司相关负责人主持召开的协调会更是一天一次,有力促进了这两个项目如期实现SOP,并最终成功促成了产品顺利投产。

  在C60F车型导入的关键时期,方青身体查出不适,为了能够按时实现SOP,他带病工作,生产导入专题会有时候要连续开三个多小时,有时痛得脸色刷白,依然坚持在会议室,对工作的投入感动了许多同事。正是他孜孜不倦的工作,促使公司两款产品顺利通过了各个阀点,确保了产品按期上市。

  在30多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生涯里,方青一路摸爬滚打,从技术员、工程师到车企负责人,先后在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十多个车企担任负责人。如今,他带领北汽广州公司又取得了丰硕成果,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对他的工作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说他就像一枚“原子弹”,身体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带领着“增江铁军”做出了成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