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上图为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城镇化问题时,王忠明强调,没有让人们感受到人的尊严、公民的幸福的城镇化不是好的城镇化。其认为,城镇化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北京周围有很多贫困带,这样的城镇化只能加剧城乡对立,贫富对立,住在城里的人没有安全感”。

  王忠明还特别谈到了城镇化中的“文化”问题,其称,断送了文化价值的城镇化是没有前途的。“像儒学文化发源地山东,那里已经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古村落了,这样的城镇化稀罕吗?难道我们还再去仿古,再去造一些古村落吗?”,“中华民族文化灿烂的地方在现代的城市建设当中几乎荡然无存。这样的城镇化浪费了我们多少钱?”,王忠明问道。

  王忠明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惜用资本。其以奥运会举例,“假如2008年奥运会展现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成就,在这个意义上,它是进步的,是有价值的。那么,2022冬奥应该展现什么——应该展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如果还是土地财政,还是不计后果的去搞一些建筑,还是不讲良知,怎么行?”

  作为工商联的副秘书长,王忠明还强调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其认为应该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中小银行以解决该问题。“让四大商业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合适吗?这不符合科学规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