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上图为中国科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陈章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上图为中国科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陈章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于7月31日至8月1日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陈章良出席并演讲。陈章良给中央建议:无论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农业应该走在前面。

  陈章良表示,珠三角、长三角的农民都很富裕,但是作为首都周围的省份,河北的农民却没有富起来。以张家口为例,离北京只一个小时距离车程,但是河北1/5的贫困老百姓聚集在这里,北京周边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什么长三角、珠三角就可以,而渤海湾没有起来?基于这个事,走了十几个县,一直在走,一点点在分析,分析一个简单的道理。我就觉得怪极了。”

  陈章良说,北京2200万人每年大概需要共赢1000多万顿蔬菜,但是其主要供应商并非河北。很大部分的菜来自于山东潍坊跟寿光,甚至广西的菜都进北京,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的几个县无法近距离的提供蔬菜给北京。

  陈章良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三个问题。

  一是困扰着京津冀一体化周边农民的收入问题。第一,收入的不平衡,北京市农民的平均收入是马路另一边的河北农民收入的2.01倍到2.1倍,差距明显。

  二是水资源分配成问题。水成为北京跟河北、天津共同竞争、共同关注的问题,是三个地区的共动利益。

  第三,大气污染,导致了农业生产的问题。

  陈章良特别提到水资源问题。据悉,北京的用水很大一部分由密云、张家口、承德这些周边地区共赢。“北京为了喝上干净的水,迫使张家口跟承德不许有污染的工业,控制它,不许有这,不许有那,甚至不许种水稻,因为水稻用水。现在这个地方看不到水稻了,水稻逐渐退出去,改成种旱地的东西。”北京市虽然给了周边农民补贴,但补贴的钱远远顶不住这些农民的损失。

  陈章良表示,在湖北十堰,为了将丹江口的水调进北京,为了保护水资源,丹江口边上的老百姓挺穷,牺牲了很大,北京得关心人家。

  陈章良说,给中央建议:无论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农业应该走在前面。

  第一,协同发展,农业生产,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

  第二点,希望能够考虑农产品的整个安全和农产品的运输,农产品的销售问题。陈章良表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没有一体化,使得整个河北生产的东西进北京非常的困难,因为办进京证老半天,还没有用几天就失效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