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悉尼会议”于2015年7月29日-31日召开。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时,赖小民指出,首先要加强自律,加强内部的管理跟控制,如果企业内部管理风险管控不自律的话,很难靠外部监管来规避风险。第二要加大创新,在创新当中规避风险,在发展当中化解风险,在经营当中学会经营风险,管理当中减少风险,还要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互动。再一个,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人的管理,特别是要防范道德风险,风险都是人创造的。

  在谈到道德风险时,赖小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称,作为金融机构来的董事长,除了业务以外最担心最花精力的就是管人,“万事都靠人,企业必须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的管理人才”。

  赖小民举例称,反腐败就暴露了很多道德风险——领导人的个人行为超越了法律的界限,贪婪过渡,违规违纪,违法操作导致了灭顶之灾,因此,金融机构应该更重视加强道德风险。

  赖小民认为,中国股市本轮的大幅度波动也隐含了许多道德风险——为了个人的利益追逐跟贪婪投机就是道德风险的表现,所以造成资本市场大的波动。

  赖小民强调,不仅仅要教育金融消费者增强风险意识,更要加大对金融工作者特别是高管层的教育。“我们建立董事会要防止董事不懂事,监事不监事,独立董事不独立,高管人员胆大胡来一定会出事。董事不懂事——安排一个机构快退休的人过来拿一点工资,董事是需要尽职尽责的。监事也不监事,独立董事没有发挥作用,像花瓶摆设这些问题一定尽量避免”。

  赖小民认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时候,人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再好的制度,再强大的监管政策,再好的环境,如果没有好的人,也一定会出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