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201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201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4-201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晓军:非常高兴能够受邀来到这个颁奖典礼,感谢经济观察报这样一个客观公正的媒体给予我们这样一个荣誉,感觉到非常受鼓励,更多的是鞭策。主持人谈到了传统和创新的关系,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的企业,我想谈一谈我们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点体会。

  传统金融已经发展了几百年,发展得非常复杂,非常精致,同时也是成本非常高的系统。2008年的金融危机可以看到传统的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反映了传统金融有很多的问题。比方说已经非常的复杂,已经不能够理解,比如说我们的金融市场,我们的衍生产品的市场,我们的交易结构极其复杂,在危机里面体现得非常清楚。

  第二个问题是金融已经发展到了成本非常高昂,我们可以看到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出台了新的法案,据说现在还没有人从头到尾能够看一遍里面具体的内容到底是什么。为此金融机构也为这样的监管付出了巨大的成本,整个监管机构加上传统金融机构极其的复杂,成本极其的高昂。

  第三个问题是现在传统金融的风险,外部性越来越难以把控,我们可以看到最近的几十年里面,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速度更快,周期更短,影响力更大。比如说从90年代以来马上能够说出来,从发展中国家也好,发达国家也好,产生了这样和那样的危机,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还有一个传统金融机构很大的问题,金融机构本身的运营成本,效率成本已经受到了挑战,比方说现在讲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美国现在的利率是非常低的,存款利率大概是百分之二点几,但是提供消费者的信用,以信用卡为利大概是18%-20%左右,就是说存款与信用成本之间有十六七个百分点的差距。看得出现在的传统金融机构非常的复杂,成本高昂。

  我们可以自然地看到全世界有“赞美华尔街”的运动,以及学术上,政治上,对传统进的批评,甚至提出了一些根本性改革的方案。但是到目前来看可以看到这样的改革没有真正的发生,作为一个面对这样一些问题,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的使命就是利用互联网这样一种通用的技术改变金融,这是我们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使命。

  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出成本更低,更有效率,风险管理更好,风险隔离更好,这样一个新的,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但是应该看到的是与历史上各行各业创新的故事相同的地方,我想应该有两点,任何创新首先不能和传统割裂,我看到一个单词是来源于希腊的字母,本意是说结合现有的资源,结合现有已经有的生产要素产生出一种新的东西,创新不可能脱离传统,是一种传统再造,传统模式的重新整合。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创新刚开始看起来一定是好像不太行的样子,最早工业革命的时候,最早发明的机器都很不好用,当时英国的产业还拿牛和羊来跟新造出来的机器比赛,看谁耕田更好,运输更快,更好用,最终比出来的结果机器都失败了,大家嘲笑新的蒸汽机,新的一些机械发明刚开始看起来好像都不是太好用的,但是创新的因子,基因已经在过程当中开始萌发了,下一步超越已经奠定了基础,最早用电话的人是打电话到对方去,告诉他一声,我给你寄了一封信,你注意查收一下,然后就把电话挂了,因为电话费很贵,因为很不好用,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看上去都是非常不行的样子。但是创新的基因已经在慢慢的改变,为未来的超越产生了基础。

  第三个我想说的是创新虽然是来自传统,虽然不能脱离传统,虽然刚开始看上去好像是不太行的,但是一定要突破传统,如果不突破就没有任何的希望,还是用原来的模式,重复原来的道路是没有任何希望的。比方说互联网技术对我们的发展,对我们的企业管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对传统诞生于工业革命时期的传统的企业管理理论都产生了非常根本性的变化,最近看到了一部国外的关于企业管理最新的总结性的研究,就是说未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管理是什么样的,是传统这样的吗?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副总经理的架构吗?答案是不知道。就是说没有人能够预测下一步的是什么样子的管理模式,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能因循守旧,不能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再来适应新的业务模式。陆金所将来会更多地来思考,以后更积极地参与,向经济观察报分享,向我们的同行学习,向我们其他的获奖的最优秀企业学习,能够走出一条互联网金融真正创新的道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