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18日 15:0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联合举办的“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际进程,每年选择不同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今年,报告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课题组从理论探讨、历史经验和实证检验等各个角度出发,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家化这两大国家发展战略之间相互促进的逻辑关系,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应当从大宗商品计价结算、基础设施融资、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等四个方面寻求有效突破。

  以下为发言实录:

  查显友: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与来自欧、美、亚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等问题。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以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利用自身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加强协同创新与合作研究,加强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不断发布具有专业性、战略性、国际性的研究报告,成为我国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

  从2012年开始,由陈雨露校长亲自担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交通银行联合研究并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至今已经是第四期。报告因其独立性、客观性和决策参考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政策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成为我校科研咨政、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注重国际推广,多次赴海外路演,从民间智库的角度向国际社会解读和传播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与战略,引起广泛关注。去年,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团队,分赴伦敦与法兰克福发布2014年度《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是中国智库首次就人民币国际化议题进行欧洲路演。今年,报告还将被翻译成英文、俄文、阿拉伯文,在纽约、阿拉木图和新加坡等地发布。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际进程,每年选择不同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今年,报告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课题组从理论探讨、历史经验和实证检验等各个角度出发,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家化这两大国家发展战略之间相互促进的逻辑关系,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应当从大宗商品计价结算、基础设施融资、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等四个方面寻求有效突破。

  在历次报告研究与发布过程当中,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校友,特别是交通银行的鼎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同时衷心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我校有关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等问题的研究!

  我相信,在大家的亲切关心和支持下,《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一定能够成为新时期我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决策依据!成为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合作研究的成功典范!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