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谈巴菲特模式:当老婆不能当小三

2015年07月12日 16: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微博]出席并演讲。

  任志强:对于巴菲特最简单的描述就是投资者是当老婆还是当小三,巴菲特之所以做长期投资,他是把做股东的权利作为家,所以想当老婆,所有的股东共同来维护这个家,把这个企业办好,这叫长期价值投资。和股价当时是多少点没有任何关系,在任何一个点位他都说投资是因为股票和企业的价值中间有差距,我要把价值挖掘出来,这叫投资价值。当老婆就要把这个家管好了,把价值挖掘出来,我尽到老婆的责任就可以跑了,还有一种情况是他发现了更好的,她跟年轻的小伙子结婚了,而不是当小三。

  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小三太多了,今天买了,明天就要卖,今天停了我就卖,明天你开了我就跑,你要说是嫖客也可以,嫖客实际上是那些明知可能跌的时候,他炒空或者炒多啊,这叫嫖客。所以当小三的不是合格投资人,他卖身也得去,你说的当嫖客是合格投资人,赔了就赔了,赔了不至于跳楼。很多人赔了以后马上跳楼,他一定不是合格投资者,他要把房子押进去,要借超过自己偿付能力的钱。美国大部分人不是这样的,你是合格的投资人才能当股东的,这是差别很大的。

  当小三和老婆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说长期价值,这都是从当老婆的角度出发的,你要说小三的角度,我根本不看他有没有价值,今天晚上过完就完了,也不看长期,有一天算一天,就是这么点事。

  今天的题目不是讨论巴菲特,讨论的是中国的巴菲特,我个人觉得中国不会有巴菲特。刚才大家说郭广昌是巴菲特,我也承认,但是他不是在中国,他是跑到葡萄牙去了,跑到美国、英国,反正是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他要在中国境内就死了。什么意思呢?中国股市可以有领导决定不让你卖,不让你买,你怎么去做巴菲特呢?你投资如果没有自由选择权的时候,是不会有巴菲特的。

  其二,大部分国有企业当不了巴菲特,为什么?国有企业投资到国资委[微博]去报,科长说不行,你就投不了。比如保监会规定了,保险投资投这个比例不能超过多少,投那个比例不能超过多少,你能当巴菲特吗?你当不了,所以中国现有的体制是没有巴菲特的,即使民间有一些投资避免了特殊的约定,但是他得往外跑,要是在境内还是不行。

  千万不要让世界回到外滩了,要是让世界回到外滩就完蛋了,我觉得让曼哈顿和外滩结合结合,把外滩变成曼哈顿那样,这行,一定要对中国的金融进行改革。中国的改革距离国际还差得很远很远,我们还需要一步一步来,到那时候我们再说中国能出多少个巴菲特。

  中国出巴菲特的可能性非常大,为什么?因为美国有巴菲特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世界领先或接近于领先地位的高速增长的国家了,而中国是在洼地,所以你的机会更多。严格的说,中国刚开始第一代,还没到第二代、第三代,所以要想出现更多的巴菲特是有可能的,因为未来的发展潜力和美国当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越是在洼地越有可能学到巴菲特的东西,学到了国际的先进经验,一旦当中国改革成熟的时候,就可能有更多的巴菲特出现。

  美国在发展过程当中首先出来的不是巨富,而是中产阶级慢慢累积之后才有了巨富。中国不是,因为中国是洼地,所以突然出来的就是巨富,但中产阶级还没有普遍形成,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中产阶级做大了以后,无数的巴菲特出来了,我们希望更多的巴菲特是帮助那些很穷的人变成中产阶级,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外滩金融峰会亚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队长卡西利亚斯离队
  • 娱乐《小时代4》3重结局?郭敬明:有更多可能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滴滴快的欲借巴士业务进入公交市场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救市治本必须“去杠杆”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