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志平发布黄浦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十条意见

2015年07月12日 13: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黄浦区区长汤志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黄浦区区长汤志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海黄浦区区长汤志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汤志平: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欢迎各位嘉宾齐聚黄浦,论道金融,这是我们举办的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去年4月3日黄浦区人民政府与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复星集团、外滩金融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作为金融界和企业家对话平台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已经永久落户黄浦,落户外滩。

  黄浦区聚焦金融创新、积极打造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正是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经济深入发展,金融改革创新深化推进,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的发展势头势不可当,潜力无限。前期黄浦区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应该说这些支持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先发效应。吸引了一批有良好背景和成熟业务模式的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领域的标杆企业聚集在黄浦,黄浦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高地,将积极抓住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的机遇,充分利用外滩的综合资源优势,推进自主创新、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

  昨天,我们在外滩互联网金融峰会上,黄浦区发布了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应该说大家还是非常关注的。今天,我代表黄浦区政府借本次峰会契机,推出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发展的十条意见:

  第一,服务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创新。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的目标,全面服务上海国际性金融市场的建设,全力保障各类战略性功能项目的落户发展,继续深化金融要素市场、战略功能,以及各类业务创新。

  第二,服务金融机构体系的创新发展。深耕新金融,加强重点领域的集聚,拓展新业务,积极吸引持牌金融机构及其设立的专业化的法人机构、专营机构、专业子公司,独立配套服务公司,主动服务产融结合的新力量。

  第三,推动资产管理中心的新发展。把握大资产管理发展的机遇,加大对私人银行、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的引进,进一步加快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并购基金、量化对冲、二级市场私募、另类投资等中外财富管理机构的集聚。探索政府金融机构、楼宇、专业服务机构多方联动机制,整合资源,创新扶持方式,推进私募创业中心平台的建设。

  第四,主动服务自贸区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积极把握新一轮金融创新开放机遇,深化金融战略部门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同步参与金融创新试点,依托外滩创新试验区的创新为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突破支持。

  第五,深化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支持民营金融的急剧发展,鼓励民营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移,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发起或参与设立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和创新型企业,服务民营企业、民营金融进一步做大做强。进一步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国家以及上海互联网+普惠精神,持续推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全力服务上海互联网金融高地建设。

  第六,积极支持金融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全力支持金融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创新功能平台,科技银行、科技投行、银行全资股权投资企业,区域性小微证券公司等新型科技金融机构的落户发展,鼓励支持各类专业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参与设立以金融为引导的金融平台。建设与区域优势、资源相匹配,与产业创新互动协同的新金融、大数据、信息化服务等特色创业的孵化器,探索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发挥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带动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第七,加快金融专业机构的发展,继续鼓励金融创新发展提供支持的会计、审计、律师、评估、征信等高端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推进形成更具吸附力的生态链地多方位支持金融智库、行业协会、高端论坛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外滩金融的合作。

  第八,不断完善金融人才的支持体系,培育具有创新引领能力的高端金融人才,设立金融创新奖,对金融创新人才及其创新成果给予表彰和奖励,全方位加大对金融创新人才,包括引进安居、健康、教育、生活等服务支持的力度。

  第九,切实优化支持金融创新的综合生态,进一步推进南外滩建设和外滩老大楼的金融功能回归,优化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满足各类创新机构对载体和环境的配套需求,围绕促进金融创新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供便捷的服务通道,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激励作用,探索通过设立引导基金、专项基金等途径鼓励创新投入。

  第十,推进金融创新协同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相关的金融试点,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托黄浦的金融优势,推动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突破。

  上述十条意见将是促进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看重外滩金融创新的基因和黄浦区政府对金融创新的理解以及服务金融行业发展的理念,我们期待和大家一起共同为黄浦外滩金融的发展、产业的集聚、模式的创新不断努力。

  今年,韩正书记、杨雄市长、屠光绍副市长来黄浦调研时,都提出了黄浦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服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科创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全面主动参与金融创新试点,更好地发挥黄浦作为一城一带核心功能区的作用,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做出贡献。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已经在黄浦落地生根,我们希望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对黄浦区乃至上海的金融改革和民营金融的发展能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峰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密切政府和企业的交流,吸引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金融机构落户黄浦,在黄浦发展壮大。最后,衷心预祝此次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也衷心祝愿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外滩金融峰会亚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队长卡西利亚斯离队
  • 娱乐《小时代4》3重结局?郭敬明:有更多可能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滴滴快的欲借巴士业务进入公交市场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救市治本必须“去杠杆”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