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互联网金融可帮助上海弯道超车

2015年07月12日 09: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于2015年7月12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并演讲。

  屠光绍首先称,股市风暴正在逐步走向正轨当中。

  屠光绍表示,在20世纪30年代,上海已经是排在纽约与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但当下上海要建设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过去有很大不同。

  第一,上海要建设的金融中心是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程度自主主导的。第二,其步伐要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匹配,相互依存相互支撑,而并非之前的“冒险家的乐园”。第三,新生的上海金融中心靠改革开放作为主体力量来支撑。

  屠光绍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是改革不断深化的结果,资本市场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改革的深化。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又在不断的开放,只有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上海的金融中心才能不断的迎来发展的新的机遇。

  屠光绍同时强调,中国金融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仍然不成熟,有很多方面还不完善,“特别是基础环境包括国际规则、法治信用体系、国际化程度,投资人的成熟程度、监管制度”——这意味着新生的金融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的角色,屠光绍认为应该是新兴金融中心。由于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稳定、持续、和谐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因此,新兴经济体需要在全球的金融格局、货币体系里表达诉求。而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正是适应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格局当中变化。

  另外,作为新兴金融中心,加快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可以发挥中国在全球合作当中的作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反过来,金融市场化的程度是落后于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所以金融改革和创新才如此重要”。

  对于自身来说,金融中心建设也契合了上海发展的需要。“上海要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必须加快自身的经济调整,所以中央政府赋予上海在一系列领域率先进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试点”,屠光绍表示。

  “上海作为新兴的金融中心,必须要和纽约、伦敦、其他金融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来推进全球金融市场格局,全球货币体系的不断完善”屠光绍同时强调。

  在建设金融中心的过程当中,信息技术也被不断的强调。屠光绍强调,当下世界正处于新技术革命的重要阶段,新技术的发展不光会改变产业还会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形态结构,同时也会改变金融中心建设本身。“新技术的使用使得金融中心建设跟传统的金融中心相比,具有更大的扩大性、开放性和更普遍的参与性。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的发展过程当中,金融中心建设的路径、方式,都会得到很大的改变”。

  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时,屠光绍认为其可能会成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助器,可能会使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但屠光绍同时表示,“有的阶段能超越,有的则一定不能超越的,必须要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

  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屠光绍以“新力量”称之,其认为民营力量和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结合会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极大的能量和活力,源源不断的供给金融中心建设新的资源。

  屠光绍还强调了把握规律的重要性,其以互联网金融举例称,互联网金融改变了金融的业态和运行方式,一些机构过去的优势现在很可能变成了劣势,“比如很多金融机构体量很大,网点很多,现在来看来可能这种强会变成弱,因为如果不组织好不营运好,就会变成发展的巨大包袱”——这些就意味着要把握好金融的新趋势,以及它在金融中心建设过程当中带来的新变化。

  屠光绍同时表示,把握规律的目的在于及时调整规则。“政府制定的规则,监管的规则,准入的规则,包括运行规则,不能改变的话,就会丧失机遇”。

  “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需要成熟,还要经历风雨。只要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中国的资本市场、股市,一定会继续的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朝着我们的方向不断前行,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屠光绍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智慧城市博览会智慧城市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队长卡西利亚斯离队
  • 娱乐《小时代4》3重结局?郭敬明:有更多可能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传苹果7月14日前后更新iPod产品系列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追求已婚女老师遭拒 发文称被玩弄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
  • 徽湖:炒股炒房者的结果为何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