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昊谈云计算:凡是不下雨的云都是浮云

2015年07月10日 14: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高峰论坛”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高峰论坛”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高峰论坛”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徐昊。在谈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时,徐昊表示对“云”的看法:凡是不下雨的云都是浮云,没有商业模式支撑的智慧城市是不可持续的建设模式。

  徐昊表示,智慧城市建得好不好,不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说了算,甚至也不是专家说了算,而是城市的老百姓说了算。“他们说好,那才是真好。而靠政府一统天下来建智慧城市,我们认为肯定建不好。”

  徐昊表示,在全国的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贵阳应该说不是太起眼,但是我们有特色。智慧城市是一个统称,我们肯定不希望正如城市建设一样千城一貌,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同样如此,肯定我们的老百姓,包括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都不希望看到说我们的智慧城市都是一个模子里面倒出来的。

  贵阳在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简单地说,我们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也是我们身份的一个标志。我们打了一个叫“中国速度,爽爽贵阳”的标签。

  贵阳在建设智慧城市当中的特色就叫建条数据城市,这个“条数据城市”,从目前所看到的资料情况看,是贵阳的原创,如假包换。

  在谈及云计算和大数据时,徐昊表示对这个云也有一个看法:凡是不下雨的云都是浮云,没有商业模式支撑的智慧城市是不可持续的建设模式。

  贵阳市建设智慧城市,我们总的来讲秉持一个原则,叫“统分结合”。这个统就是刚才主持人谈到的,政府干什么?在贵阳,政府是做基础、搭平台。这个“分”呢,我们充分运用了互联网的思维,因为智慧城市最终来讲建得好不好,不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说了算,甚至也不一定是专家说了算,谁说了算呢?这个城市的老百姓说了算。他们说好,那才是真好。而靠政府一统天下来建智慧城市,我们认为肯定建不好。

  徐昊表示,所以我们把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了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我们提出了,借助了“四网”的概念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徐昊称,政府做基础,做平台,做什么呢?第一,我们建了一张天网,很多城市都谈到了,就是我们建了一张覆盖全域的免费WiFi网。

  而贵阳的这张网跟很多城市有一个本质性的区别,这张网没有依赖于三大运营商,是由企业和政府的投资共同来完成的,也就是说它是属于一张企业网或者属于一张地方网。

  另外,我们建了一张地网,这个地网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建了一张独立于三大运营商的城市通讯光纤网络,整个城市的通讯管道都在政府的手里,在贵阳我们已经做了一件事,就是以后不管是哪家运营商不允许再开拉链,都必须从公共的管网里面去做,这是公共的地网。

  云上贵州

  徐昊表示,我们还建了一个平台,叫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大家都说拆围墙,在贵阳现在我们省市共建,在全国第一个把政府的所有数据汇聚在“云上贵州”这个平台上面,各级政府一直到县和乡不再建数据中心,而都到“云上贵州”统一的一个部里平台,统一的一个S层的技术平台。这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所有的政务数据可见、可用。通过这个“云上贵州”,再通过我们的政府数据共享平台,能够有效地打破数据壁垒和数据孤岛,在政府数据领域实现有机的融合。

  “分”这一块我们在干什么呢?我们叫运用众筹、众创、众包和众想的方式,把智慧城市的很多运用开发交给社会。一个社区老百姓需要什么?每一个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什么是最佳的?政府是不知道的,只有消费者自己最清楚。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基于我们的这些基础的数据平台,我们能够让更多的创业者、创新者、开发者去开发符合消费者应用这样的一些业务、这样一些产品,这个应该说就是贵阳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一些特点。我就简单介绍到这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智慧城市博览会智慧城市城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郭敬明谈抄袭:监狱出来还不许找工作?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
  • 徽湖:炒股炒房者的结果为何截然不同
  • 易宪容: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吗
  • 说钱:下跌尚未完全结束 还有两风险
  • 高凤勇:K线改变世界观
  • Value:买入前做好最坏的打算
  • 王先春:股市否极泰来 底已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