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官明:做小微业务不能求大求快

2015年07月09日 19: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泰隆银行行长王官明在圆桌演讲中介绍,泰隆银行22年走下来之后,市场定位为小微企业,在这个市场定位当中,不求大,不求快,但求精、求专、求特色。

  以下是王官明发言实录。

  苏雪燕:刚才谈到了城商行发展,过去银监会倡导特色化发展,泰隆银行是非常有名的,在城商行有北包商、南泰隆之说,非常有特色,在当前环境下,不知道泰隆银行的王行长认为下一步,你们是不是也有转型发展的压力,您认为城商行应该做大做强还是做精做深?

  王官明:谢谢主持人对我们泰隆银行的提问,实际上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泰隆是一家专注于小微企业的城商行,我讲心里话,我们面临的压力还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没来之前,早几年已经开始在准备了。

  从泰隆来说,我们自己也在分析,1993年成立到现在已经22来年了,22年来一直坚持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这22年当中,我们有自身所沉积下来的,也就是小微企业的服务机制和风险控制技术。同时也走出了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但是面临利率市场化这样一个情况。

  对泰隆来说,我觉得更主要把我们的经营规律进行升级,从这个角度来服务。我们在两会中专门研究这个事情,对今年提出了围绕“一个坚持,两个布局,三个提升”,也就是说,坚持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两个布局,农村和消费金融,三个提升就是社区化、模型化。

  具体来讲,我们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一个是我们坚持做小微企业,小微企业22年走下来之后,我们有这样一个市场定位,这个市场定位当中,我们不求大,不求快,但求精、求专、求特色,做我们自身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哪怕户均上调也只有76万,小微企业的户数占我们行绝大部分,所以这个市场定位我刚才讲了,我们是坚定不移的。

  第二个,面对利率市场化我们需要准备,需要下沉机构与服务,生根我们的社区和农村市场。我觉得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仍然现在还是世界性的难题,对于中国来说也不例外,小微企业虽然各家各行也都在转型到小微企业,我感觉我们现在的小微企业还是蓝海一片,但不是红海。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自身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部门的支持下,这几年新设的机构当中,大部分都是小微和社区之行,农村城乡结合部这个方位新设立机构。

  第三个,我们要加快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按照我们自身三品三表升级,升级到三化,也就是社区化、模型化和便利化,实现我们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成效。

  第四个,还是要加强我们的精细化管理,我们更多的还是一些粗放,通过人海战术来解决信息对称问题,现在我们也要进行从规模速度向稳健内涵型发展,提高产能,讲究效率,同时我们最后还要做好我们资产负债规律的能力和水平。

  从负债这方面,负债方面多元化,实现了我们被动的负债和主动的负债相结合,从资产这一层面来看,我感觉核心要素,贷款和质量这两大因素很重要,抓住这两块,第三个层面就是刚才大家讲到的,通过理财,财务规律,更好的为客户增加便利,面对利率市场化,我们泰隆主要做这方面的考虑。

  苏雪燕:刚才王行长其实在介绍的时候已经说到了,你们现在三品三表一个升级版,我特别好奇这升级版是什么样的升级版?

  王官明:面临经济的新常态,特别利率市场化,我们对三品三表进行升级了,三品三表还管用、还好用,无非把三品三表根据现在的新常态,特别大数据互联网之后,我们如何把它升级,所以我们把三品三表升级到三化,这三化叫社区化、模型化和便利化。

  所谓社区化是我们的商业模式,简单地讲,我们以物理机构为圆心,多少公里范围之内我资本市场直接可以发,不允许营销人员出去并且进行网格化的隔离,批量化的处置,同时加上大数据的精准营销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利率,通过这样能够实现的信息对称问题的解决,服务能够到位,品牌来最后达到我们的降本增效的目的。

  对于模型化,这个今后来说必然是趋势,把我们的三品三表数据化的内容,通过模型,我们整个对口的准入,分析的管控服务方面来明晰,前几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在研究我们的模型问题,北京上线了一部分,运行目前来说效果应该还是比较好的,现在正在做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我们计划在做的这部分。

  第三个层面就是我们的便利化,这个便利化更多的利用大数据、互联网,跟我们的客户如何增加黏度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客户。就拿互联网金融这个角度来说,我个人觉得,互联网,我想我们行业里面来说,一个是银行+互联网,互联网我个人感觉还是一个渠道。

  刚才第一场论坛结束以后,我非常赞同我们浙商银行的行长所提出的,必须要线上与线下结合,我们老祖宗东西不能丢,还需要眼见为实,加上互联网的东西,这样才管用。近期我们在利率化方面,特别在互联网化方面,我们建立四大平台,第一个就是我们泰隆电商平台,新一代的网络银行平台还有网络投融资账户平台以及浙商银行平台,其目的就是说如何增加与客户方面的黏度,主要是这样三品三表,往三化的升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论坛利率市场化王官明小微企业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郭敬明谈抄袭:监狱出来还不许找工作?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
  • 徽湖:炒股炒房者的结果为何截然不同
  • 易宪容: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吗
  • 说钱:下跌尚未完全结束 还有两风险
  • 高凤勇:K线改变世界观
  • Value:买入前做好最坏的打算
  • 王先春:股市否极泰来 底已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