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一帆:城商行差异化要靠做深做细市场

2015年07月09日 19:0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杭州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敖一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杭州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敖一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于7月9日在北京举行。杭州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敖一帆在圆桌论坛上表示,城商行发展最重要挑战就是强化自身发展特色,如果单纯靠资产规模扩大难以实现这样有效的突破,难以形成自身发展的特色,怎么办?我们觉得只能做深做细这个市场,实行差异化战略。

  以下是对话实录。

  苏雪燕:杭州银行地处浙江,来自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民营银行给你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不知道你们在转型发展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动作?

  敖一帆:应该这样说,在形势来看,当前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从而也催生了金融业的一个新常态,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也进入了新常态,我们陈董事长的分析,他说一慢一少一多一严,“一慢”从跑马圈地的时代告别了,原来依靠资产迅速扩大,规模增长的势头慢下来,“一少”就是银相对利润减少了,银行进入了一个薄利的一个时代,“一多”应该这样来说,银行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我们银行要动脑子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一严”就是银行面临的监管总体上是趋严的,这是大的背景。

  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我认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最重大的挑战应该就是强化自身发展特色问题,刚才说了,网商银行已经开业了,民营银行未来也将不断的增多,银行业的竞争形势也更加严峻了,如果单纯的靠资产规模扩大也难以实现这样有效的突破,也难以形成自身发展的特色,实行差异化战略。

  怎么办?我们觉得只能做深做细这个市场,面对新常态下的机遇挑战,我们杭州银行提出来要走有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坚持一种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体质增效三位一体,以创新发展为突破,以提质增效为实力。

  在发展过程中主要还是强化条线的功能,推进综合化服务,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五大金融中心,通过五大的利润中心进一步做强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小微金融、金融市场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它们来实现五大金融中心的发展,专业发展和交叉的营销联动,做好我们的专业平台同时形成杭州银行相对的优势。

  苏雪燕:我们知道现在资本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直接融资提高,间接融资下降,很多科技企业上新三板,上市,资本市场大发展过程中,传统银行以传统客户和传统信贷为主的,在这样的一个大发展趋势中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敖一帆:这样说,杭州将近20年的发展,传统一块金融产品体系已经完成形成了,有着相对齐全的一个资质,在这样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觉得科技金融这一块要跟资本市场紧密发展,紧密结合,我们行就是根据科技型企业,他们一般来说有他们的全生命周期,从它的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我们针对他们全生命周期提供一个成长计划、起飞计划和卓越计划,给他们做全方位的服务。刚才主持人说资本市场越来越发达,也越来越火,我们行在今年更加以拥抱资本的一个市场的开放心态,以灵活高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来分享资本市场科技型企业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的成果。

  我们主要是对于初创型的科技企业提供的是成长计划,初创型企业他们一般具有技术含量,有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市场前景比较好这种科技型企业,我们杭州银行纳入我们的计划进行培育。在信贷服务上,开一个小额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又好又快的成长,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是对于初创型的。

  对于成长型的科技型企业,我们提供的是起飞计划,这些成长型的企业它的产品已经被市场充分认可了,便于进行产业化,同时他们也忙于进行产业推广,我们主要是除了提供成长计划相关的金融服务以外,我们还主要提供一个股权质押融资,发债这样一个信贷服务帮助企业改善和提升他的经营水平,为他高速的发展和提升他的竞争力提供一个源源不断的金融服务支持。

  对于成长期的后期以及成熟期的企业,提供卓越计划,市场上已经广泛认可了,同时又比较广泛现金流这些企业除了提供成长计划、起飞计划这些金融服务以外,还为他提供信用贷款、保理的信贷支持,进一步为企业创造价值,按照杭州银行孙建斌行长说了,杭州银行的科技金融服务要做到创业投资圈里面是最懂银行信贷的,在银行圈里面是最懂创业投资的,这是他给我们的要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论坛敖一帆利率市场化城商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郭敬明谈抄袭:监狱出来还不许找工作?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1省市高考录取难度排行 京津沪最容易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
  • 徽湖:炒股炒房者的结果为何截然不同
  • 易宪容: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吗
  • 说钱:下跌尚未完全结束 还有两风险
  • 高凤勇:K线改变世界观
  • Value:买入前做好最坏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