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9日 15:07 新浪财经 微博
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2250分厂精轧操作工荣彦明 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2250分厂精轧操作工荣彦明

  荣彦明,男,党员,本科,现年29岁,是首钢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精轧工。7年间,他与2250热轧机生产线朝夕相伴,职业生涯划出了一道有型的轨迹:22岁,被评为首钢京唐公司“青年创新标兵”;25岁,被评为“首钢技术能手”;27岁,被评为“首钢劳动模范”;28岁,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轧钢操作的“活词典”。2250热轧生产线世界先进、国内领先。2008年下半年,荣彦明来到首钢京唐公司,也曾为驾驭先进的热轧机犯过难。他不服输,在车间,热轧生产线单体、联动、重负荷试车,随处出现;在宿舍,学理论、记笔记,彻夜不眠;在学习中心,听讲座、提问题,广为涉猎。荣彦明攻克英文操作界面障碍,熟记2000多个热轧专业单词,操控70个按钮如同弹钢琴曲,练就了“手、眼、心”合一,“稳、准、快”的精轧操作基本功。他主编和参与编制了精轧34个sop手册,涉及1000多个标准化作业控制点。自此以后,无论是工作时间工友当面提问,还是休息在家工友打来电话,只要大伙有拿不准、吃不透的操作问题,荣彦明都会耐心解答,他成为了轧钢操作的“活词典”。

  挑战极限的“竞技者”。热轧生产有两难,一个是轧厚板材;另一个是轧薄板材。中石油中俄东线X80管线钢,厚度为21.4毫米,需要在-30度以下的环境,进行落锤冲击实验,冲击力为4500吨而不脆裂。生产中,荣彦明轧制的板材内外部金属结构组织均匀,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生产厚度仅1.6毫米的薄规格防爆钢,荣彦明轧制一举成功,填补了国内同型号热轧产品生产的空白。在首钢京唐公司,荣彦明第一个轧制高强度汽车用钢,第一个轧制出口瑞士的高表面等级汽车外板,第一个轧制SPA-H极限规格集装箱板并荣获中国冶金钢铁企业特优质量奖。

  勇攀珠峰的“运动员”。马口铁冷轧板薄如蝉翼,用于制作可口可乐易拉罐,被赞为“钢铁之花”。荣彦明承担马口铁冷轧基板轧制,成材率达到98%,已是国内先进水平。再提升0.1个百分点,就像优秀运动员100米冲刺到了极限再提高0.1秒成绩一样,难度极大。“要做最好的运动员,哪怕是最高的珠穆朗玛也要向顶峰攀登”。他想方设法、完善操作、破解难点、爬坡过砍、成材率再次上升0.29%,增加效益1260万元,达到国内钢厂领先水平。

  2250精轧班组20名职工,平均年龄28岁,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学习风气日渐浓郁,荣彦明是他们的领跑者。他们齐心奋进,近年来包揽了北京市轧钢工比赛的前三名,荣彦明4名徒弟个个成为了轧钢能手。这个班组先后荣获了北京市、全国冶金行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有7名组员被授予首钢劳动模范、首钢模范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国家级轧钢竞赛裁判员等称号。 

  首钢钢铁强国报国,搭建了事业留人、发展留人的舞台。荣彦明和他的伙伴们青春如钢、光彩绽放,实现人生价值不是一句空话,正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