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洪:通过"一带一路"输送产能是误读

2015年07月04日 10: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5年7月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出席并演讲。

  裴长洪表示,我认为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一带一路”建设也好,包括我们的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设立,以及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区域内被选择的货币,这些现象都是对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补充和完善,而不是替代。

  以下为演讲实录:

  裴长洪:谢谢张院长,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按照议程,现在应该是茶歇的时间了。我还要在这里絮叨,首先跟大家对不起,同时我尽量讲得简短一点。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媒体上、专家、学者、以及各种研讨会,很多。但是我看了特少文献,我觉得不少的议论和讨论都是属于叫做想象、猜测、自话自说,这个问题党和国家有一个公开的文献和完整的表述,这是2015年3月28号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一份文件,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最完整的,最权威的对“一带一路”问题的政策声明,或者说是一个解读。我感觉不少人,至少没有认真的看过这个文件。这不是一个带秘级的问题,是公开的文献,标题是推总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个标题都很值得琢磨。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讲讲我对这份文件的学习的理解。

  我觉得有十个重要的涵义,第一个它不是战略,习主席是重大倡议,李克强总理是建设。所以标准的说法,官方的说法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个我不具体说了,基本理念是和平发展。当然,首先是经济发展,同时还有文明的交流和世界和平。这里面提出了一些新概念,比如说讲了开放、包容、均衡、普惠。这个均衡普惠在我们过去的对外开放的文件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又讲了要是对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这是他的基本理念,建设目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宏大的经济愿景。主要包括了三部分,一个部分是基础设施,第二部分是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贸易区网络,第三是政治互信,人文交流,这是他的建设目标。

  那么他的建设的原则叫做共商共建共享,不是单方面的行动,很多的误解都认为这是中国单方面的行动,我想干什么,实际上从三部委的文件的标题上叫做推动共建,不是说我想干什么,是我和人家一起干什么。这是这份文件的涵义,包括坚持开放合作,基于,但是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现在是按照古代丝绸之路来发表愿景。但是不限于,比如说日本、美国你要加入也可以。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市场运作主要是企业为主体,政府也发挥作用,所以不是援助。

  第四个是互利共赢,寻求利益切合点,和最大公约数。大家知道数学中的最大公约数有的时候很小,有的时候并不大。那没有关系,能有多大就多大。

  第五个是基本内容,就是陆海统筹两圈对接六条走廊,我不说了,这个地图也不解释了。

  第六个是谋求合作共赢之道,实现五通,政策沟通,第二是基础设施,第三贸易投资,第四民心相通,这里有必要专门提一下资金融通,资金融通从政策声明来看,不是只考虑人民币国际化,当然人民币的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但不是只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讲了四个要点,这四个要点我看了一下都没有让人体会到要指定人民币作为必须使用的货币,没有这样的规定。

  第七,合作机制是务实、民主。第八个是举过响应,扩大开放。我看了一下这份文件,大概没有被提到的省,大概只有山西省,与去年的说法的时候,讲“一带一路”的时候,我到过一些地方发生一些很有趣的现象,大家在争夺,比如说新疆说我是丝绸之路核心区,很得意,甘肃说我是走廊,也很得意,陕西说我是起点,河南说不对,我是起点,因为武则天把首都放在我这,习主席说郑州搞了铁路集装箱枢纽中心,说河南要积极参与,河南说这一下子我找到依据了,我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这份文件几乎把所有的地方全囊括进去了,举国响应,这是一个愿景,当然我算了一下,除了山西省没有提到,其他的都提到了。这是大家不用争了,都有。

  第九个是体现了大国责任,体现大国责任里面有一句话非常重要,也是过去没有说的话,他说是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起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包含有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责任、义务这样一个问题。不是说光考虑我能有什么好处,这是你要承担责任、义务的表现。

  第十是培育参与和引领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通过我们和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合作,能够使我们培育一种新的规则优势,参与培育制定国际规则发起新倡议,新议题,新行动,为世界提供全球公共平台,这是一种新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为这份文件的学习和理解的十点的小小体会。

  第二个问题讲讲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目前我看了一下大概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当然是国内各个金融机构在各个地方对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的融资和授信的支持,这已经有了,在国内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第二个是个别的金融机构,比如说金融银行已经在海外发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在建,媒体披露已经发行了40亿美元,第三当然是国际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这里面有亚投行,有私募基金和将来的金砖国家开放银行等等。这里面特别是亚投行6月29号的协定已经签订了,这里面具体的我不说了,这个里面去查找,大概都能找到,我讲讲亚投行实际运营后要面临的考验。

  我认为这个第一个考验是亚投行设立以后开始运营以后的第一个要面临的如何建立互信包容的治理架构,因为实际上亚投行在目前,按照目前初始法定股本金在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当中还只是一个小弟弟,因为亚行是法定股本金是一千六百亿,亚投行只有一千亿,规模还是小的。习主席说要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这三个共同体,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是57个,这当然还需要国内的立法批准。那么他至少是一个相当的多数,只比亚行少十个,过去这种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内部要协调,要治理,本身就有很多的经验教训。亚投行能不能吸取这些经验教训,创新发展,这是一个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第二个考验是到底有多少事可以干。因为现在媒体上报道亚洲基础设施需求多么大,多么大,博鳌论坛说有八万亿美元,全世界70万亿,其实都是绝对需求,按照绝对需求在座仍然一个人要一辆车,一个房子,一套别墅,能满足吗,能付得起吗。所以经济学要研究的是有支付能力的有效需求,到底有多少项目是按照商业原则是可以干的,这是需要研究的。而且未来的经济是使资产价格走高还是走低,这里面有他的风险因素。

  第三个是风险的评估,这个我不说了。

  第四个是金融设施生态环境,因为“一带一路”设计多币结算,这个支付体系包括信用环境,金融监管,会计准则以及到底中央银行能不能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职能,这涉及到最后,因为你是做商业不是做慈善,也不是说做援助,这是金融设施,金融环境。

  第五是国际规则的协调,已经有了一些国际规则,将来和沿线国家已产生的贸易投资关系,如何和已经有的和将要产生的国际交易规则相协调,而且20国集团也有一个基础设施,全球基础设施计划,以及如何和亚行,世界银行[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这些组织的协调关系,这都是未来亚投行需要面临的考验,以及他的课题,有几个问题需要专门的讲讲,首先“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这个也有一些海外的媒体有误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具体的我不说了。

  第二个是国内最大误解是认为我们搞“一带一路”现在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赶紧把过剩产能都往外输送,这是国内最大的误解,包括一部分的专家和学者也是这样想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按照“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构想,这是要按照市场运作,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这些项目都要采取国际商业规则,要进行国际招投标。那么中国企业能不能够在投标中得到项目建设的承包权,以及设备材料采购权,这要看我们有没有这个竞争能力。即便我们一些企业通过招标、投标、我们中标了,从而导致我们国内的一部分的产能确实往外输送了,这是竞争的结构,也不是通过特殊的照顾,制度安排,特殊待遇实现的。所以从规则安排上来说不可能为中过剩产能专门做这种安排。这是国内的误解。

  还有一种误解,就是说目前的媒体渲染得比较大,我们的几个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设立,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甚至是有一些媒体说将重塑国际货币体系,中国亚投行,中国金砖银行,丝路基金,重塑货币体系,这些话说得比较夸大,也是对我们目前做这些事情的一些误解。因为从未来的趋势看,人民币确实会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这是会被选择,这是肯定的。一个是被选择,在双方的合作中被选择,导致了人民币继续走出去。第二个是在贸易投资的洽谈过程中会产生新的规则,这也是必然的,这些现象和这些的事实的出现,对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我想都只是一种补充和完善,而不可能是替代,也替代不了。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一带一路”建设也好,包括我们的这个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设立,以及人民币被“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区域内的被选择的货币,这些现象都是对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补充和完善,而不是替代,我就说这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2015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商人凑钱贿赂令计划 帮南宁书记升官
  • 体育舜天宣布孙可暂留队 权健正式收购松江
  • 娱乐刘烨袜子藏糖哄儿子 谈谢娜:其实没什么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两亿遭质疑
  • 科技马云:柳传志的眼光成就今天的联想
  • 博客陈凯歌和李安之间隔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毕业照8米长:大学官微喊学生领表情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化桥:抛弃阴谋论 抛弃市场干预
  • 易宪容:护市后股市新乱象泛起
  • 徐斌:七月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 姚树洁:政府应该如何干预股市
  • 清议:为什么护市必须一竿子戳到底
  • 说钱:护市和空方并不在同个战场上
  • 凯恩斯:你感觉最黑暗时股市见底
  • 水皮:由券商接盘融资盘让股市止跌
  • 叶檀:房租如此收费很搞笑
  • 刘光宇:楼市绝非股市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