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华:年内建立普惠金融指标体系

2015年05月13日 09: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综合处处长张韶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综合处处长张韶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综合处处长张韶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少华:大家好,我是在人民银行[微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工作,普惠金融也是由我们局牵头。我刚才看了一篇文章,关于普惠金融的内容,非常重要的内容是金融消费的保护和金融消费的教育,所以这两个是交织在一起的。

  在国际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们加入了普惠金融联盟组织,而且我们还加入了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在消费者保护方面,我们相关的培训组织也加入了,比如说消费者保护特别工作组,还有国际金融教育网络,这些我们都加入了,在国际上交流很多,在国际上参与一些规则的制订,还有对话机制,发挥我们的话语权。

  因为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共同牵头做普惠金融这方面的工作,银监会比较幸运,专门成立了一个部,人民银行是由我们局在做这方面的事。我们两家通力合作,今年想把普惠金融的指标体系建立起来。

  在国际上有一个玛雅宣言,是对于普惠金融的成员都要做一点承诺,这种承诺就是你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战略规划,有什么样的行动计划,你要做哪些重要工作,人民银行先做了一个承诺,影响力非常大。下一步银监会也想更新一下这个承诺。这是国际的。

  国内的,我做过非吸收存款放贷组织条例。这是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有温州的金改,因为涉及到放贷的登记,我们一直在关注。还有小额信贷的金融领域,因为它是普惠金融的,我们也在关注。

  我个人的体会,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

  第一个方面就是做好顶层设计,普惠金融首先要有一个大的战略性的规划,要有具体的指标体系,说到这个具体的一些在创新领域。

  第二就是我们要积极的支持创新。包括现在P2P在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管这个事,但是互联网金融是在人民银行。所以我们要通力合作。还有普惠金融在移动方面做得非常好,国内我们也想做这方面的工作,支持创新,我们对创新都是很支持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监管体制方面,还是要进一步明确,因为中央和地方是分层的监管体系。有职能的划分,我们要明确。

  第四,如果说民间金融要规范,那一定是在民间资本这块要有多远化的市场。我去年在海淀区管科技创新和金融这块,发现海淀区在这块非常快。科技创新这个领域,我们跟上以后发现股权投资还有风投,这些创业领域,我们都要去支持。

  最后一点就是要防范风险,特别是以市场化的手段来防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内马尔两球 巴萨总分5-3拜仁进决赛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国研中心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写奇葩作文:作业太多祝老师生病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
  • 冉学东:央行降息效果有限
  • 傅蔚冈:取消税收洼地为什么不靠谱
  • 叶檀:创业家摧毁身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