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虹:企业家不仅要适应改变 更要主动创造改变

2015年04月01日 14: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于4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于4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于4月1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

  以下为演讲实录:

  程虹:我们筹备运作这个论坛,今年是第八年了,团队都是诚惶诚恐的在做工作,我们的企业家非常给力,政府也高度关注,我在春节前跟随马蔚华理事长专门去了辽宁,就年会怎么开,具体流程,与政府领导进行了非常具体的沟通。现在我把2015年年会的基本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通报。

  首先介绍一下中国绿公司年会是什么,其实只要解释一个词就可以了,什么是绿公司。我们第一年开的非常艰难,很多朋友觉得这个论坛和我没有关系,很多的企业认为这个论坛跟他们没有关系,都觉得是环保产业的论坛。

  我们一开始赋予“绿公司”的定义是作为一个商业组织,要能创造利润,创造就业,创造价值,所以在穹顶之下,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公司,越来越的人,越来越多的媒体朋友,社会各界的朋友共同呼吁健康良性的发展模式,所有关注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的商业组织,能够用更良性,更绿色的方式创造更有效,更大的价值,这是绿公司年会赋予它的定义。

  刚才介绍绿公司年会的时候,特别强调这是企业家办的盛会。2014年的时候我们在三亚开了非常私秘的闭门会,就是为了探讨2015年探讨什么样的题目,行业领跑的企业家们花了一天的时间来共同探讨在过去一年以及未来一两年时间内,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兴奋点是什么,这变成了2015年中国绿公司年会最初的讨论方案,我们拿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如获至宝,没有任何一个论坛是产业领跑者研究的题目,把题目梳理之后,用问卷的形式反馈给理事,让他们用文字跟我们做一个互动,希望加入他们自己的沉淀和理性的思考,这样又接到40份的问卷,再加上媒体等朋友的外脑的头脑风暴,所以今年我们会关注30个题目。

  第二个,聚焦商业可持续的商业论坛,刚开始创办的时候,大家不觉得环境问题对商业有多么强的关系,也并不觉得这个事情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战略乃至企业的生存,但是在今天,这已经成为一个高度的社会共识,所以我们来回望这个论坛走过的七年,今年开始它是第八届了,我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业界对可持续发展的命题的渐进式成果的过程,我作为这个论坛的后台的工作人员,能够体会到这个过程是很深的,中国有一批人在十年以前就开始在实践当中探索什么是更重要的商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第三个,论坛的特点。很多论坛是关注宏观的话题,很多论坛是关注中观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从宏观开始,有一点点宏观,我们也会展望,也会畅想,但是最大的特点是它更关注微观,就是企业实际操作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再回忆一下,企业家自己办的活动,希望领跑者看的远一点,做的好一点的企业,希望用两天的时间,跟中小企业或者成功的企业家来探讨未来的发展。看看年会的足迹,我们绿公司年会已经走过了七个省市,两届是在北京,第三届就已经开始各个省巡回,我们畅想多走动一下,希望把绿公司的理念在东西南北部都传导出去。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今年最亮的一个题目就是“创变者”,我认识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对于那些领导者来讲,他们其实是在主动的创造改变,如果我们只是被动的接受改变,或者很好的接受改变,都不够,那也不是我认为的企业家表现得一个状态,这些成功的人,这些30年以前上路,到今天还在上路,在全力以赴的创造变化的人,我希望今年的论坛是关注这些人在当下的环境里头做些什么,想些什么,这是今年希望媒体都引起关注创变者这样一个新的词汇。

  今年的论坛还是两天的时间,在每年的4月20日-21日,每年会有一些企业家作为论坛的议题主席出现,今年有13位,还有16位主持人,我们作为主持人都是业余的,但是作为话题引导者都是行家,这也是中国绿公司年会一直在坚持的特点。具体到今年的内容和看点,首先照样就是关键人物云集,我们今年会有150人次的嘉宾,大概有120人会出现在两天论坛上跟大家做分享。这是议题主席跟主持人的阵容。

  再往后,我们会关注很多关键的话题,论坛一直追求的关键人物,关键话题,在关键话题上,大概会比较强烈关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环保,新能源,雾霾,工业4.0等等,很多在今天广为关注的议题,都会出现在年会的议程里头,记者可以去我们的网站上下载日程,也可以给我们一个反馈。

  另外一个是年会的形式,我们对年会的形式进行了一个升级,叫年会五子棋,其实把各种论坛装到一个器皿里头,我希望这个论坛只少有五个器皿。比如,大咖会客厅,我们希望业界最有发言权的人把他的思想讲清楚。畅想空间,今天的发展跟科技的创新有着直观密切的关系,作为企业主要的决策者,他应该知道更多的信息,而今年的信息,是快速更迭、跨领域、学科的。我们会关注天文、社科、生物科学等等。商业联合国[微博],今天企业的竞争已经是全球化的竞争,企业不会讲出身,而是讲身手,你好不好,一定是要靠全球竞争来体现,很多企业管理经营的话题是在全球范围下讨论的,商业联合国,希望大家探讨全球商业经营的共性问题。焦点论坛,对于年度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创投连连看不介绍了。

  在五子棋里面,我们设计了一些小的内容,大咖会客厅,一个是王健林讲巨无霸的公司,传统行业的常胜将军,怎么做自己的O2O。王玉锁,作为民营天然气市场,一直领军的公司,如何看雾霾到新能源的革命。项兵,我希望他能说说站在月球看地球新的观点。畅想空间当中,郑永年讨论中国未来30年的路径机会风险,这是社会科学的话题。中科院的张双南,他从电影讲起,什么是虫洞,什么是黑洞。华大基因的王俊讲基因科学的新发现。创投连连看,有四位投资人,他们每个人都会带自己的创业小伙伴到年会来。后面还有联合国,会请刘积仁老师讲讲,联合国的玩法。

  下面介绍今年绿公司年会国际化的影响力,今年将有9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和代表团莅临年会。此外国外的媒体对论坛的关注越来越深入,去年我们就跟CNBC、BBC有合作,今年会在全球播出。

  我们有一个保留节目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在最后的环节跟大家亮相,跟大家在论坛上看到的严谨严肃的企业家形象不太一样,去年在广西南宁展示的是云南风情秀。今年我们会做跟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造型,所以期待大家去现场看一看由企业家扮演的保护级的野生动物,我不在这里太多的展开了。还有一个中国绿公司年会做零炭的论坛,他每年都会把整场年会所有的吃住行搭建所消耗的炭,帮我们做一个计算,由老牛基金会给予捐赠,在内蒙有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碳汇林,我们每年都会种上一批树,每年都会把所有的炭排放零合掉。

  再一次欢迎媒体朋友在整个年会的筹备和开会的时候给予我们关注,给我们提出一些问题,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作为一个NGO组织,社团组织,我们愿意跟大家一起把年会办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绿公司年会绿公司年会创变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保障房是城市居民的锅里肉
  • 易宪容:330新政实质是救土地财政
  • 金岩石:中国股市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 齐俊杰:银行能破产 你的不存款安全
  • 刘光宇:救楼市的陷阱 房价短期反弹
  • 徐斌:中国经济今年维稳7%没问题
  • 说钱:现在买股票等于97年在港买房
  • 余丰慧:房贷税新政是救楼市组合重拳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