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应鼓励富人高消费 有利提振经济

2015年03月29日 14:0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岭南论坛”于2015年3月29日在广州举行。上图为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岭南论坛”于2015年3月29日在广州举行。上图为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岭南论坛”于2015年3月29日在广州举行。上图为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舒立: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想在演讲之前首先表达一个庆贺,就是对我们广东获得自贸区的批复。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投资可能有很多分析,有很多的对策。我想谈谈提振消费的问题。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在两会的时候,我和一些省长市长讨论稳增长的事情。发现他们把提振消费看得很重。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政府一直在下决心,改变增长方式,就是从粗放发展转为集约发展。一方面调整三次产业的比重,一方面是降低投资率,到2012年曾经跌到29%。

  中国为什么总是消费者不振,直接原因当然是投资增速下降,一般三分之二的投资都是用于消费的。和消费相对的是中国的储蓄率,在2007年就达到50%,在亚洲国家也是偏高的,有一些畸形的高储蓄,就导致过度依赖进出口。现在中国已经新常态时期,这个常态的特征之一就是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阶段,结构必须有所改善。

  首先,如何看待中国的高储蓄率问题,学界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几种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是觉得中国的社保制度不健全,一个觉得中国金融发展水平低下,所以购房的居民必须储蓄才能够支付高首付。再一个中国的工作人员的年龄比较高,还有学者把高储蓄归于中国的节俭文化,只有这些原因得到部分的改变才能使消费上去。

  在中国为了提振消费,让人们想花钱,有机会花钱这方面下功夫,这个就要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去年10月扩大消费和升级的政策出台,一个是扩大信息消费,包括互联网等等,一个是促进绿色消费,一个是升级旅游消费,一个是提升文化消费。这个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消费。

  这一点以教育为典型,有巨大的需求,不过这一需求无法在国内转化为消费,只有走出去,高端教育的供给显然有很大不足。在金融产品方面,也有明显的不足,监管水平更有待提高,这些对金融消费影响很大,和我们的储蓄率居高不下有很大的关系。

  随着居民绝对收入的提高,我们过去说的一拨一拨的,可能会有是提葡萄式的消费,是高消费。有一个省长说,就是鼓励私人买飞机。不能一提消费就想房子和车子,消费是一串葡萄,应该从上面提。这个看法可能有争议,鼓励高消费群体,释放他的潜力。在互联网带动下的这种提葡萄式的消费,我们是看得见的,高收入者的消费可以抵得住低收入者的几次消费。所以应该改变高收入者怕露富的现象。

  我们知道,美国的官员做飞机常常坐十几个小时都是经济舱,富人才会做头等舱。官员是用纳税人的钱,富人是用自己的钱。不应把富人对提振消费有利的行为认作不正当的消费行为。现在,官员不敢消费,富人也不敢消费,这是很不正常的。总之,官员必须廉洁,富人要引导消费。我们倡导消费是在廉洁基础上的消费,只要收入合法,就应该鼓励消费。

  春节之间,中国旅游者在日本的旅游引人关注,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大都会,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这些年,中国节假日有消费能力的人,都会远赴海外消费,我们要通过消费支撑经济增长,要让居民敢于消费。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岭南论坛新常态改革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光宇:救楼市的陷阱 房价短期反弹
  • 徐斌:中国经济今年维稳7%没问题
  • 说钱:现在买股票等于97年在港买房
  • 余丰慧:房贷税新政是救楼市组合重拳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