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卓:对冲定义就是多样集合性理财投资

2015年03月29日 02: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消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中国金融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金融高级研究院主办“金麟2015·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 黄卓出席年会他表示,对冲定义就是集合性的理财,在投资标的和方法上没有任何限制。它不受任何监管,收费甚贵,当你想找他把钱拿回来的时候往往有很多的限制,他们对于如何赚钱往往言之不详,避之不谈。每隔三四年,他们就会来一场百年不遇的天灾。

  以下为会议实录:

  黄卓:

  因为我是学术界的代表,所以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大家可以想一想,第一只对冲基金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它诞生的时间和新中国创立的时间是一样的1949年,当时在美国有一个人,他本来是做社会学的,后来做财富杂志的记者,他的老板给他布置了一个任务,你研究一下做股票分析的人他们到底是怎么研究的,写一份报告,这个人做了深入的调查。最后他发现一个问题,炒股票原来这么容易,这些人做的事情太容易了,而且还赚了这么多钱,于是他就辞职了,开始转行做股票投资,而且他做了一个创新,他当时成立了一个合伙企业,就向社会募资,这个可以被认为是正式的对冲基金的开始。

  这在之后从1949年到六十年代基本上是对冲基金野蛮生长的年代,因为那个时候投资没有什么一套科学的办法,大家多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说我这个方法行,我说另外一个方法行,只要你忽悠到客户就可以了。这个现状一直持续到六十年代,我们知道六十年代是金融学或者是投资学,从一个手艺变成一门科学的重要的转折年代。在这段时间我们有了早上李教授的投资组合理论,我们有了CIPM模型,我们又有了有效市场理论,在这个理论体系里面散户是没有办法占领市场的,因为市场是有效的。因此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指数化投资,所以在这段时间指数化投资盛行,对冲基金发展相对比较缓慢。

  当时在八十年代初的时候,有一本代表性的著作叫做《华尔街随机漫步》,就是说华尔街的价格波动都是随机的,没有任何规律。所以我们不需要试图战胜市场,到了八十年代之后,当金融变成一门科学以后,它不光改变了指数化投资,它也反过来又改变了对冲基金的发展。因为当我们用科学的方法重新审视对冲基金的投资表现,以及股票市场的规律之后,我们发现并不那么简单。在经典的模型里面,我们还会发现很多金融的意向,而且还有很多投资者能够从股票价格里面找到规律,能够赚到一定的差额收益。从八十年代后期包括以量化分析为代表的新的科学方法金融到对冲基金的行业,同时又是这个行业得到了一轮新的发展。所以到九十年代的时候又有一本代表性的著作叫《华尔街非随机漫步》。一直从九十年代到2007年这段时间对冲基金得到飞速发展,07年次贷危机之后对冲基金突然有一段暴跌,从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一波下降。但是经过了金融危机之后又开始慢慢的复苏,现在又进入到重新出发的阶段。

  我们的数据统计到2012年底,整个美国全球的对冲基金管理规模大概有2.6万亿美元,管理的基金数量差不多1万只,这个数目相当的庞大。在中国来讲,我们的对冲基金有很多名字,有的加阳光私募、专户理财、信托等等。但是到去年的时候,才正式拿到了准生证。我们登记的证券投资基金,就是我们通行的叫对冲基金,大概有接近5000亿人民币,管理基金大概有四千多只,这个规模和美国比起来还比较小,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

  最后我想用一个定义来做今天的开场白,什么叫做对冲基金,有一个全球著名的量化投资基金对对冲基金做了一个定义,对冲定义就是集合性的理财,在投资标的和方法上没有任何限制,可以为所欲为。它不受任何监管,收费甚贵,当你想找他把钱拿回来的时候往往有很多的限制,他们对于如何赚钱往往言之不详,避之不谈。每隔三四年,他们就会来一场百年不遇的天灾,这是我的开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金融中国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花滑世锦赛男单闫涵第10 女单李子君第9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七高校换帅:平均年龄55全为理工科出身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