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与其找风口不如自己造风

2015年03月27日 22: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和正和岛主办的博鳌“微博之夜-正和岛夜话”于3月2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华大基因CEO王俊出席并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和正和岛主办的博鳌“微博之夜-正和岛夜话”于3月2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华大基因CEO王俊出席并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和正和岛主办的博鳌“微博之夜-正和岛夜话”于3月2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华大基因CEO王俊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再请上我们下一位嘉宾,来自华大基因的CEO王俊先生。昨天有一个朋友访问您,他开了一个玩笑,说你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的首富,你也公开说华大基因是代表新型的企业,我想听听新型的中国企业在速度和工匠之间纠结吗?

  王俊:我刚才一直在思考这个题目——工匠和速度,这个题目对我来说很陌生,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而且工匠什么意思,是讲品质吗?就是讲一个东西的质量好坏,是吧,然后速度就是可以忽略质量好坏,走得快一点,是这个意思吗?

  我们今天的讨论本身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自己琢磨,这两个事情如果是对立面的话,可能放在我们身上是不太合适的,因为我们做基因研究的,每个人身上有25000个左右基因,每一个字母都不能读错,因为你读错可能对这个人很多的判断就错误了,所以对我们来讲可能像是说能不能出次品。

  在99年的时候,华大参与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全球3000多个科学家一起做,当时我们陈章良主席也一直支持我们这个事。当时做1%的计划,中国读3千万的字母,每个字母都不能读错,全球好几千个科学家就读了一个人的基因,当时花了1030亿美金,现在可以1千美金做一个人的基因,把一个人的基因非常准确的读出来,我们希望把这1千美金变成1千人民币,再往下走可能做到甚至免费,不要钱,每个人都可以测自己的基因,但即使不要钱的时候也不能给个假的基因出来。

  但是反过来讲,速度需要不需要呢,我刚才就在琢磨,为什么一个企业也好或者一个机构也好,它成功一定只是这两个要素呢,速度和品质没有别的要素吗,我在琢磨华大在做什么,其实华大基因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它想做一个不太一样的东西。当你要速度或者品质的时候,感觉有很多人在做同样的事情,你跑得比别人快一点,或者是跑的比别人稳一点,是吧。但如果你走在一条你自己没别人的路上,你可能就不存在速度和品质的问题了。

  主持人:让我想起最近在中国创业很火的书《零到一》,有一个概念,如果做大做强,基本上你在一个没有竞争的行业,或者你其实忽略掉了竞争,你只专注做好你的事情。

  王俊:不叫竞争,因为我们做科学起家的,我们每年发很多文章在全球顶尖的科学杂志,你发那个文章科学发现是第一,没有第二,你既然发就证明你有很多原创性的东西。最近有一个风口论、猪论,什么风吹起来了猪都跑了,我一直在琢磨华大是这个猪呢,还是那个翅膀呢,就是有翅膀的秃鹰呢,还是什么玩意,后来琢磨琢磨,可能华大想来想去,看了一下中国的风声水起的很多基因行业的创始人,都是从华大出去的,我就感觉好象有点像造风者一样,我们自己在那儿吹风吹了那么多年,我们自己是一个鼓风机,每天可能风向一变,我们自己把鼓风机一转可能有些猪就掉下来了,所以我们自己就想,华大能不能做一些完完全全真正领先于走一条,别走别人走过的路,我们还是做一下中国人可以做第一的事情。你别问我百分比,我刚才思考半天真没思考出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微博之夜速度为王工匠精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欧预赛-归化妖人救主意大利2-2 荷兰平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中建董事长易军将任住建部第一副部长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
  • 余丰慧:为总理“压了一些文件”叫好
  • 占豪:美日俄会加入亚投行吗?
  • 凯恩斯:中国靠打工收入过时了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