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继鸿:中国世界五百强企业缺乏民生品牌

2015年03月27日 14: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摄) 图为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摄)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3月26日-29日举行。在民营企业家圆桌的分论坛上,广州例外服饰公司毛继鸿董事长表示,我自己原来做过一个统计,在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几十家里面,基本上是机构型品牌,中石化[微博]、中石油、中国电信[微博],包括一些银行,基本上都是机构型品牌。但是美国在世界五百强的前一百强里面,60%的品牌都是产品型品牌,民生型品牌,不管是苹果还是到可口可乐,到麦当劳[微博],到星巴克,都是跟它的民生和生活有关系的。

  以下为实录:

  毛继鸿:我觉得董事长讲得重要的一点就是平等和公平的待遇,作为民营企业来讲,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境。我们过去在做民营企业的时候,我们说像第三产业的一个角色。今天听到很多代表在这里讲到关于民营企业自身机会的问题,可能今天很多政府不作为或者是国企在不作为的时候,真是我们民企作为的时候到了,但是民企本身来讲怎么作为?

  更多的还是要从自主创新上面来下文章,因为我作为一个服装企业的老板,从服装起家现在做到文化产业,更多的我们还是从品牌概念来建设的,因为如果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品牌,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也不可能有品牌,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轮美国经济的发展,完全是靠现在知识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起来的。

  作为民营企业来讲,我觉得只能靠自己的本事,争取我们平等的地位,也希望国家更多地关注中国品牌的建设。在十八大之后,我很强地感觉到中国品牌自己的品牌时代到了,我们不能完全通过一些机构来进入世界五百强。我自己原来做过一个统计,在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几十家里面,基本上是机构型品牌,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电信,包括一些银行,基本上都是机构型品牌。

  但是美国在世界五百强的前一百强里面,60%的品牌都是产品型品牌,民生型品牌,不管是苹果还是到可口可乐,到麦当劳,到星巴克,都是跟它的民生和生活有关系的。它是通过生活方式来侵略你的经济。我们中国品牌,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更多地提升中国品牌的创新,把更多的投资放在实体经济,放在真正的产业里面,我更多地希望在不同的行业里面,不同的领域里面,更多地看到我们自己的产业。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毛继鸿实体经济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