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晓淇:简政放权力度还不够 碰到很多苦恼事

2015年03月27日 11: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董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摄)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董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摄)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3月26日举行。在民营企业家圆桌的分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董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表示,刚才好多人已经讲到了,行政的审批太多,虽然这些年在不断地通过改革来简政放权,但是我认为还是不够的。

  以下为实录:

  廖晓淇:我们第三位大家讨论的题目是企业和互联网的关系,所有参加的企业家都做了发言,因为这个题目相对来说其实是和所有的企业都有关的,但是相对来说又跟其他组的讨论相比,相对具体一点。我归纳了一下大家讨论的,所有的人都做了发言。这里的企业家大概有三类,一类是传统的企业,做服装的,做家俱的这些制造业的。第二类就是做互联网,做互联网平台,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第三类是做金融的企业,当然我们是做文化的企业。大概这么几类。

  所有的企业家都认为互联网对于自己的企业或者是自己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传统的行业影响比较大。这个大有好的一方面,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好的方面是对企业产品的宣传,形象的宣传,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对销售来说,因为把自己的信息发出去了,大家可以更多地了解,这方面也有很好的作用。第二点,大家认为现在互联网对企业的影响是大势所趋,但是现在对很多企业来说还是刚刚开始,还没有说对他们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不少的企业认为这个影响还不是太大,甚至也有的企业认为对他有负面的影响。所谓负面影响就是影响了他的生意。这种个别的情况也有。

  第三点,大家对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都认为是不可逆转的,也都会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这个平台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服务,同时也觉得互联网现在的发展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特别是互联网的秩序现在还比较乱,还缺乏一定的法规的规范。在互联网上假冒伪劣产品还比较多,假冒伪劣产品多其实对我们的正品,对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是个冲击,这方面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政府或者是相关部门应该逐步地把这些法律健全起来,把互联网秩序整顿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因为时间非常短,也是不够充分,很多人在憋着劲,一会儿有机会,他们再来发言。

  廖晓淇:接着保主席的话讲,主持人在开始的时候也讲到了民营企业这些年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也想补充一点,因为我长期在商务部工作,对有些贸易和投资的情况还是了解一些的。我看了一下这个统计资料,你刚才讲到了进出口额,民营企业的比例,我不知道是谁错了,我从部里得到的统计和你说的那个略有差异。

  1985年民营企业在我们国家进出口额中间占的比例只有0.4%,到去年2014年是占多少?占36.5%,您刚才讲的是34%,我这里多了2个点,我想这个应该对了,其他百分之四十几是外资企业。

  我看了一下,还有一个趋势,外资企业从开始的时候占百分之3点几,现在是46点几,应该是最大的,但是外资企业在2006年它占到了58.9%,那是最高的,之后外资企业就开始下降了,民营企业一直上升,每年都是3个点、5个点这样上升的。国有企业现在是占17%,但是它的总额比1985年还是增加的,只是别人发展得更快了,它占得比例就相对减少了。

  这就说明这三驾马车,进出口、投资和消费,重要的马车,我们一直说是以发展外向型经济来取得我们这些年的成绩的,我们民营企业就是这样快速地增长着,现在占的比例已经多于三分之一了,我想这个比例还会继续扩大。这是一个。

  我从商务部看到的情况也是很清楚的,张主任看看对不对,2006年的时候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只占我们全年对外投资的19%,国有企业占81%,现在是多少?去年是44%点几是民营企业的,其他的是国有企业的,就是说民营企业的增长也是非常快的,在我们对外投资中的作用也是不断提高的。

  总之,民营企业在我们国家的发展中,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中,在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都是非常大的。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壮大。这是我想补充一下刚才讲的情况。第二,民营企业现在碰到的问题很多很多,刚才很多人讲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个人感觉,现在还没有人那么明确地说,我认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民营企业不是没有问题,融资有问题,有很多问题,但是更大的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平等的、公平的竞争环境。

  他们需要这样一种秩序和环境,这对你们是最重要的,并不是需要多少特殊的政策,虽然也发过多少条,那是纠正我们过去对民营企业不是那么重视的时候一些错误的做法。那怎么能做到这个?我认为还是要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政府的改革,刚才好多人已经讲到了,行政的审批太多,虽然这些年在不断地通过改革来简政放权,但是我认为还是不够的。

  我相信我们民营企业可能体会更深。因为我在政府也工作过,在企业也工作过,像我们这样比较大的企业也碰到了很多苦恼的事情。我觉得应该深化政府对行政的改革。第一条,继续大力减少行政审批,这是最主要的,什么下放我都认为应该稍微少一点。刚才讲到外贸的发展,民营企业占到百分之四十多,发展得那么好,因为我在商务部,我经历了,我知道为什么外贸会发展得好,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说因为外贸经营权,没有人抱怨这个问题了。

  第二条,应该推广网上办公,政府应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去办公。第三条,应该限时批准,比如30天还是多少天批完,如果不批,就视同同意。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最后才是办事大厅这些东西。所以我想应该继续深化行政改革,简政放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廖晓淇互联网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