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谈民企出海资金困难:地方政府不再关心了

2015年03月27日 11: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3月26日举行。在民营企业家圆桌的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以民营企业以前在地方的时候,地方政府有时候还能关心一下,因为它能创造GDP。现在讲的是咱们走出去。走出去到了国外以后,靠谁?国有企业也靠不上,地方政府又离得太远了,够不着。光靠自己,感觉资金的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

  以下为实录:

  刘世锦:这个题目我们各位企业家进行了讨论,但是不够热烈,由于时间的限制,我把他们的呼声反应一下,有的企业家说混合所有制听起来不错,民营企业有活力,进去以后应该对国企是一个补充作用,一般也不敢期望主导作用。但是有一个担心,将来会不会又是公私合营呢?进入什么行业合适呢?反正是不赚钱的我们就不进去了,我得进赚钱的,因为我是民营企业。当然有些同志说民营企业也要尽社会责任,这个地方还不够深入。

  第二个就是一个大问题了,竞争环境不平等,主要是贷款问题。以前咱们国有几大银行是重点服务的对象,你出了各种问题,你延期,甚至拖欠,甚至不行把资产一划拨,都是一个锅里面的肉,那个锅里面没包括民营企业。所以民营企业以前在地方的时候,地方政府有时候还能关心一下,因为它能创造GDP。现在讲的是咱们走出去。走出去到了国外以后,靠谁?国有企业也靠不上,地方政府又离得太远了,够不着。光靠自己,感觉资金的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

  下面一个感觉到不公平的待遇就是环境的问题,比如咱们搞石油的企业,有一个油迹公司,最终和中石油合作开发了一个非优质的油田,那个油田国有企业已经不愿意搞了,但是民营企业把这个事情做了,搞了以后,给中石油的产量做出了较大的公司,但是怎么能成为合作伙伴?在国内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它转了一个很大的弯,它现在公开的身份应该是个外资企业,但是这个外资都是中国人,中国面孔出现,用的中国的资金,最后贴了个标签“外资企业”,进来之后和咱们企业进行合作。所以这里面中间转的弯稍微大了一点。这中间你多花了多少钱,这个问题也没有深入讨论。

  最后大家反映了一个共同的问题,中央的政策很好,但是大家为什么有这么多意见?没落实。为什么落实不下来?反正文件他们也学了,但是到最后就是不落实,因为也没时间限制,也没有透明度,也没说你这个政策必须在多少天之内要落实,你不落实,是什么问题?谁的责任?如果是你的责任,要问责,这些东西都没有。所以,文件一直在学习,学习得都很认真,最后过去以后发现学和没学差不多。所以现在民营企业普遍的呼声,最近几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了三中全会、四中全会,这些大的政策都很好,那怎么落地?有些可能是最后一公里,有些是最后两三公里,有些可能是最后十公里。你怎么把这个距离缩短?这个问题也还没来得及讨论,所以下来这些问题大家再继续讨论。谢谢。

  刘世锦:我想咱们今天的会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信息量很大,火花四溅,干货很多。

  一个是民营企业环境的问题,民营企业家他要的就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准入,比如刚才搞石油的企业说是我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开了油田,转了一圈,我就想在自己的国家里开个油田,咱们不都说走出去嘛,他是要拐回来,这个要求高吗?能不能满足他这个要求呢?

  另外,我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一个潜规则,什么潜规则?作为国企,即使错了也没错,民企,即使没错,我也害怕它是错的。现在不论是贷款,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反腐败,有时候也不敢作为了,说是国企无论是贷款出了问题,最后也就抹掉了,或者我支持错了,都是一个锅里的肉,资产一划拨就完了。

  民营企业在支持,但是人家在背后说这两个之间不知道是什么问题,万一真的出了问题了,真受不了了。所以我想我们将来能不能打破这个潜规则,建立一种正常的政商关系,也没有腐败,但是该支持的,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一视同仁,都能够支持。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就是机遇。我们今天讨论了一带一路,再一个是互联网+,这两大机遇,一个是朝外走,那朝外走,走得多远?地球上大部分的地方是涉及到了。再就是朝上走,因为今天时间关系,我没有时间展开说了,我觉得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改造,最最近很火爆的网购是开了一个头,真正的大市在后面。

  一个朝外走,一个朝上走,这个空间到底有多大?我觉得我现在不知道,我觉得有无限的可能性。但是,我比较相信一点的是,这个空间有了以后,谁去占领这个空间?它需要一批人,这批人首先他是有动力的,第二他是有毅力的,第三他是有创造力的。

  我想我们在座民营企业家大概都有这三个力,所以咱们回头多少年以后看到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里面,我相信民营企业家占的是多数,甚至是大多数。第三,就是信心。刚才廖董事长说发言还没发完,都憋着,憋什么呢?激情,激情的背后实际上是什么呢?实际上是梦想。每个人心里面都是有梦想的,这些企业家都是很成功的企业家,如果打打自己的小算盘,过个小日子,几辈子也都不用发愁了。

  但是还在这儿忙活什么呢?忙活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这个梦想有多大?刚才一位搞互联网的企业家说阿里巴巴[微博]、京东这些企业已经不在话下了,原子弹,这个将来是另外一个境界,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所以我们现在的企业家,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很有信心的,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们的企业家有钱了,但是,并没有任性。不仅有钱,而且是更有活力,有激情,有创造性,同时,又很有社会责任感,很有品位,很文雅,懂得自尊,而且在全世界是受到人民尊敬的一个企业家。这样的话,我觉得我们国家发展的前景,大家应该是有信心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战略基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刘世锦民企出海博鳌亚洲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