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楼继伟呛声亚行行长:西方规则并非最佳

2015年03月22日 14: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亚投行意向创始国月底将达35个 投资方向已成型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消息,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在北京举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提到亚投行满足亚洲融资需求的一个前提是遵照最佳实践,这遭到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反对:不赞同最佳实践这个说法,西方提出的一些规则并不是最佳。

  亚投行的成立和发展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重点话题。此前,已有日本学者建议日本加入亚投行。就在昨日,美国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在论坛上也提出,亚投行的成立为世界银行[微博]和亚洲发展银行带来了危机感。

  今天的主旨演讲现场,也有嘉宾向担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日本人中尾武彦提问,谈到亚洲基础投资银行成立后,亚洲开发银行与它是不是竞争的关系,如何合作?

  中尾武彦露出一个并不意外的表情,坦言称早就预料到会有人问他。

  “我一直在说完全可以理解中国要成立亚投行,因为亚洲地区非常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亚投行成立以后,只要遵照最佳实践,确保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能够有一些保护措施的话,我认为亚投行可以很好的满足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他说。

  对于亚投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关系,中尾武彦表示,两者更多是合作、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的关系,两家银行可以合作,为亚洲做更多的事情。

  他也强调,亚洲开发银行也在进行改革,也希望能够提高融资的能力。“我觉得我们不想让我们的成员国来进行改革,而是我们自身必须改革。因为中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所以对我们来说改革也非常重要。”

  听了中尾武彦的这番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

  对于中尾武彦所说,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是合作关系、互补关系,楼继伟表示出认同,演讲前,双方的双边会谈也正在讨论下一步怎么合作,也谈到用什么样的标准,但并不认同中尾所说,需遵照最佳实践。

  “我多次表示过,我不认可最佳实践。谁是最佳?刚才中尾武彦行长也说到,亚行需要进一步改革如果最佳就不需要改革了。”楼继伟坦言,亚投行会参考现在多边机构好的一些做法,但是一些比较官僚主义、特别烦琐的一些做法,“我们并不认为是最佳的”。

  他说,我们要更多考虑到,亚投行是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需要考虑他们的诉求,而西方有时候提出一些规则,不认为是最佳的,这已有很多西方国家参与了,咱们一起讨论,不见得现存制度都是最佳。(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亚投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李敏镐秀智承认恋情 甜蜜约会被拍(图)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