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康博:共设中日投资基金 助推节能环保企业

2015年03月21日 15: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瑞穗金融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佐藤康博 瑞穗金融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佐藤康博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瑞穗金融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佐藤康博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在中国,瑞穗与中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了中日节能环保投资基金,支持帮助推进节能环保的创业企业,今后还将协助普及类似“赤道原则”这样在金融业务中的环境风险管理。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佐藤康博: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在这里发言,女士们、先生们,我想谈一谈瑞穗在环境领域开展工作的情况。

  保护地球环境是关系到多种多样的生物生存的重要问题,为了实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全世界来共同努力,中国也把保护环境作为第12个“五年规划”的基本政策,定位为重点推进课题。我们认为,应对环境问题是企业生存和活动的必须条件,国际性金融机构应当作为自身责任,为了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而与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者合作,采取措施来应对环境问题。

  这一页,介绍一下瑞穗的具体措施事例。比如,作为通过金融来扩大正面影响的措施,提供根据瑞穗独创的环境评级制度,瑞穗环保评级的评估结果,设定贷款利率的环境友好型融资商品等,通过这样的方式积极的来开展环境业务。也就是说,对于环保更有利的公司,我们的利率是更优惠的。在中国,我们还与中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了中日节能环保投资基金,支持帮助推进节能环保的创业企业。大家可以看一看相关的照片,以此来支持关系到环保和节能的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为了减轻负面影响的措施。

  瑞穗在亚洲金融机构中第一家采纳了“赤道原则”,目前担任“赤道原则”协会的主席行。此外,我们还举办报告会,开展保护森林等提高环境意识的启蒙活动,同时在公司内也实施节能、节约资源等措施,努力设法减轻环境负荷。我们引入了很多的计划,但是今天我想着重介绍一下赤道原则。

  首先,我简单说明一下什么是“赤道原则”。“赤道原则”是民间金融机构自愿采纳的一套对大型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认定、评估和管理的指南。银行研究融资时,对项目是否遵循“赤道原则”,认真处理了对自然环境和当地社会的影响进行确认,采纳了“赤道原则”的银行对不遵守该原则的项目,将拒绝融资。于是,“赤道原则”成员行的融资,就只会投放给恰当解决环境和社会影响的项目,并且“赤道原则”也由此成为让企业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促其采取措施的手段。现在有7%的国际机构在新兴的市场国家都采取这一“赤道原则”。

  这一页是“赤道原则”的10项原则,如果不能够满足所有这些的原则,那么也就是没有遵守“赤道原则”,那么成员银行业不会提供融资。

  这一页列出了采纳“赤道原则”金融机构的一览表,截止今日有34个国家的80家金融机构采纳,正如所中所示,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金融成员,并且还有出口信贷机构参加,中国的兴业银行也采纳了这一原则。

  “赤道原则”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指南,“赤道原则”参考了世界银行[微博]集团的指南,如今已经广为产业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开发金融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所接受。“赤道原则”如今已经成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领域的全球实施标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的“绿色信贷指引”就是以“赤道原则”为蓝本的。

  这一页显示的是瑞穗运用“赤道原则”的事件件数,如表所止每年有60个项目成为对象,在2014年投资总额超过了1千亿美元。

  这是印度尼西亚唐古液化天然气项目,这一页我就不细讲了。

  下一页,环境问题不仅对中国,对于全世界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我相信我们有这样的使命和责任来继续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是通过我们的金融手段,凭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解决环境的挑战,同时带来机会,减少风险。

  比如说我们支持那些采用先进环境技术的企业,我们给他提供低于市场水准的利率,我们要保证我们的金融流向能够有效地促进环境项目的发展。在中国,瑞穗也推进了日本的优秀环境技术及拥有相关技术的企业,今后还将协助普及类似“赤道原则”这样在金融业务中的环境风险管理。

  在中国,环境问题是当今的首要课题,也需要中资金融机构和中国相关部门以这种认识来积极加强措施,应对环境问题,必须要采取坚决积极的措施,来应对环境问题,我们瑞穗愿意努力给予协助与合作。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节能环保银行投资国内财经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A股为何没有引燃沪港通
  • 齐俊杰:为救楼市政府已出最重之拳
  • 刘姝威:钢铁业大规模洗牌 优胜劣汰
  • 徐彪:受益一带一路牛股的敲门砖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
  • 张捷:高铁股要成为中国股市的新龙头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