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文凯:煤炭增长量已下跌到历史最低水平

2015年03月21日 15: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英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思文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英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思文凯。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英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思文凯出席并演讲。思文凯表示,煤炭从2000年到现在它都是在化石燃料方面增长量最快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增长量已经下跌到历史最低的水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思文凯:女士们、先生们,主席先生,很荣幸能在这么多的嘉宾中发言。我们今天讲的是大变动时代的世界能源格局,我觉得讲这个话题在中国是最合适的,因为中国现在不仅是人口最大的国家,而且也是能源最大的消费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国家,在推动经济调整、经济变化以及能源结构变化方面中国也是力度最大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去界定全球能源格局方面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我有三方面内容要讲,能源能效、能源安全以及能源可持续性。

  首先讲能效。能效现在还够高吗?这是供需之间的问题,我们每年会有一个对20年期的能源展望报告,在2035年的报告里头我们提到,世界GDP会翻一番,能源需求会增加40%,这比过去20年的能源水平要低,当时是增加了50%,在20年的时间里头增加了50%。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国的经济增长在GDP增长方面会回落到7%甚至更低的这样一个新常态水平上,但是在资源这一块我们觉得还是有足够的资源可以来满足全球的需要。尽管有近年来的消耗,但是我们认为油气它的探明储量比十年前还要高,大概比二十年前要高50%。我们看到潜在的这样一些未探明的储量,它的量可能还要更大,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完全脱离油气的时代,因为它还是非常充分的,非常足量的。

  第二讲能源安全问题。在这一块我们也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模型模式改变,原来我们更多是认为供应国在东方,消费国是在西方,但现在是反过来,有更多的西方国家在生产,更多的亚洲国家在消耗。比如说在北美页岩气的发展,中国和印度消费增长,在液化天然气这一块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液化天然气是天然气运输方面最大的一块,怎么把天然气市场打破国家的边界,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液化天然气是很重要的一块。

  对煤炭地位的改变。煤炭从2000年到现在它都是在化石燃料方面增长量最快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增长量已经下跌到历史最低的水平。刚才讲到的这一类变化,我觉得可以一部分解释油价下挫的现象,这是对油价变化的一种回归。过去可能是比较稳定,这是例外,而不是规则。我们现在也花很多时间想去理解在未来油价会怎么去变,接下来几年去预判油价走势会比较困难,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在一个非常快的变化时代里,刚才也有同事讲到供给过剩的问题。

  第三我再来讲一下能源的可持续性。2035年能源部门二氧化碳排放可能比现在的水平要增加1/4,所以我们需要做一些动作才能避免温度上升超过2摄氏度。当然没有一个可以治百病的良药,我们需要领导者包括政府领导和政策监管者能来制定一个框架,让企业能获得指导,能来开发一些新的技术、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也需要给世界做教育工作,大家可能都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化石燃料它的二氧化碳排放值都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天然气与煤炭相比,它的排放只有一半不到,在能效提高方面取得很多进展,我们还会继续取得进展。对于不同类型的能源,它们的作用,发电这一块1%的调整,用天然气去取代煤的话,在减排效果方面相当于在核电方面加大6%的投入,或者说可再生能源整体增加11%的调整。所以我们作为行业来说,都需要考虑它的最好效果和最好实现的办法。当然我们也需要让公司去研究减排的可行的替代方法。

  我们认为创新非常重要,但是也需要有合作,我们BP公司从历史上来看是一个非常看重合作的公司,我们在印尼、安格拉、澳大利亚、阿根廷这些国家跟中国公司在合作,这比我们一个人孤军奋战达成的要多很多。而且我们在最先进、最有效的炼化厂方面,在中国也是有投入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合作,能源行业的从业公司跟其他公司以及中国跟世界的合作。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大变动时代的世界能源格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