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养老基金需要公平的投资机会

2015年03月21日 13: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在会场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尽快对养老金开放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现金市场,这是可持续回报的要求。全国社保基金的十多年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主持人:下面有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先生。

  王忠民:我所在的机构是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这只基金的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这个机构持续了14年时间,管理的资金规模在1500亿人民币,其中有12000亿是社保基金的权益,有三千亿左右是受托管理的地方基本养老基金。14年之间平均年化收益率8.4%左右,是今天构建可持续和公平的社会体系当中比较体系的。如果说可持续与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保障体系从不同视角可以透视它,比如资金的归集,每一个社保主体缴费的比例和享受的比例是否对称,又比如退休的年龄,还比如我们从中可以找到任何一点都可以从是否可持续公平。而我想从已经归集起来的资金面对既定的市场环境,投资机会是否公平,投资收益率是否战胜机会成本。

  如果拿这样一个视角去透视中国的养老基金的归集,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全部的社会保障体系存留是四万亿,如果只看到养老,特别是只看到职工基本养老,我们有三万亿左右的结存,如果再把正在进行的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体系,文件要求是本年度1月1日,一旦这个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归集和职业年金的归集将随之产生。当然我们还有庞大的全国城居保、信农保,尽管他们介于的数量微乎其微,但是人口数量很大,一旦归集非常庞大。如此庞大众多的归集,产生出来的投资收益结构却是差异很大。

  我所在的机构产生了年化8.4%左右的收益,而地方呢,这三万亿只有2%多的收益,这个差别就要求我们如果是公平可持续的话,持续上要所有归集的资本都有有效的投资和有效的汇报,公平的只是新兴的成长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对所有的养老金和社保基金都开放投资领域。

  我们集中看一下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今天我们可以大数的概念,通过十年、二十年,最长三十年的时间,中国的债券市场已经有25万亿左右的规模,中国的股票市场最近几拨大涨,已经40万亿左右,如果再持续涨下去,还会更多。如果中国的GDP过去的成长速度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中国的债券市场、现金市场,股票市场,其他的权益市场将会相伴随产生走在全球前几位,这样一个故事正在发生。但是面对如此快速成长的市场,我们有多少资金在这样一个结构当中把握了最快速的成长结构部分和把握了最快速成长的收益回报的金融产品,得到了社会保障资金的投资机会和获得有效回报。

  如果我们把这样一个总量的东西再从结构视角去看,债券、现金,乃至于权益市场,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内在的结构因为快速的发展十分复杂,我们今天可以看到 只是在债券当中一个特例,如果这几天的股市快速上涨,源于我们对股票市场杠杆率的放开,和杠杆的有效运用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持续快速成长的30年的过程中,给谁开放杠杆,谁将会是短期内风起云涌发展的一拨。初期我们杠杆开放于企业,企业的杠杆率上升到80%,今天看起来也还有很高的表现。我们给房地产开放杠杆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拿土地去抵押,也可以让房地产卖楼盘去杠杆,还可以让购买者,这两天给购买者又降低二套首付比例,都是在杠杆角度。由于对房地产领域,不同的视角杠杆释放的速度,也构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近期我们是给证券市场杠杆开放,但是表现在固定收益角度是什么呢?长期的固定收益水平和最短期的杠杆化的固定收益水平迅速拉平,这个角度极为平缓。我做半年的,不,我做一周的和我做五年的,三年的乃至于做十年的都有很大的差别,好了,你抓住了什么样的杠杆机会,投资什么东西,与你手中管理的保险基金,保障基金有着天大的差别。

  如果我们再看证券市场,我们会感觉到中国的证券市场表现出过去五年曾经的熊市和今年的牛市到来,当然五年之前也有一拨极度快速的牛市。这样一种我们特有的牛熊之间的切换和中国市场当中的特点,你如果有的好的配置资产管理要求,你就可以让你手中的社会保障资金有效的得到成长和变化。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有可能同起,但是也有一天可能同落。同起的时候你投资了没有,同落的时候你推出了没有?这是我们大型资产管理机构配置的要求。

  回过头来我们对目前已经归集的,还有正在已经归集好的,还有正在投资的所有的保障资金,不仅是基本的,还有企业年金的,还是市场化的,我们都应该呼吁尽快向他们开放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现金市场,机会均等的投资机会是这个当中平等的要求,也是可持续回报的要求。全国社保基金的十多年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刚才马克以CPPI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马克·怀斯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