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建民:百姓养老关注钱从哪来到到哪去

2015年03月21日 12:1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出席并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出席并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在会场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表示,现在老百姓普遍比较关注钱从哪来到到哪去,这涉及到切身的利益。抛开资金的归集,在资金运用环境,一些宏观经济变量也会影响到养老金的缺口。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缪建民,他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

  缪建民:尊敬的周延礼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跟几位国内外的专家探讨养老保障体系问题,建设具有公平性、流动性、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是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最近两会期间,老龄化以及养老保障的延迟退休,年金并轨等涉及养老保障的话题成了热点之一。我体会一个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从粗线条看,大体上是三各个环节,资金的归集,资金的运用,资金的发放。现在老百姓普遍比较关注钱从哪来到到哪去,这涉及到切身的利益。抛开资金的归集,在资金运用环境,一些宏观经济变量也会影响到养老金的缺口。

  我主要谈三点,提高资产匹配能力,养老金跟长期寿险类似,目前我国国内市场上久期

  养老金缺口也就变大了,事实上养老资金的缺口是不少国家的共同挑战,美国和欧洲已经实行了五到六年的超低利率,养老金情况怎么样呢?以美国为例,在15年期国债基准利率为2.35%的假设下,即使考虑到美国股市历史上的上涨,美国州政府养老基金的缺口能高达4.1万亿美元。14年美国年金的资产相当于其负债的80%,解决的办法一方面是鼓励养老基金委托给专业的养老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放开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范围,提升基金的投资收益。

  二加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实现责任共担。我国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就决定国家层面的基本养老保险具有广覆盖,低保障的特点。而企业年金的覆盖面目前十分有限。暂时集中于连续三年以上盈利的大型国有企业,即使企业年金全面铺开,第二支柱的养老保障仍起不到支撑的作用。商业养老保险的市场目前也不大,对于大多数低收入群体还是靠个人储蓄,家庭养老来兜底,因此现在的养老保障体系不均衡,不协调。要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我们还是应该更好的发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为代表的第二支柱和以商业保险第三支柱。

  在政策层面,一是进一步优化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制。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较高,社会上议论较多,这次两会期间有关部门虽然表示社会保险缴纳率将下调,但养老保险缴费率则被仍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压力,考虑到社保的性质,及缴费对代系工程影响,若能适当降低基本养老费率,鼓励企业和个人在一定比例范围内抽出基础养老保险投入到企业年金计划或者个人养老计划,从而给效率更高的第二、第三养老蜘蛛留出空间,真正提高居民的养老替代率。

  三是可以强制要求一定规模以上企事业单位为员工建立年金制度,共同缴纳。三是可以对年金的缴费给予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四是完善个税管理体系的同时,尽快对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给予税收减免,鼓励个人和家庭通过商业年金形式进行养老规划。在资金管理中要加快培养成熟的年金委托方和机构投资者,现在国内的企业年金通常以三年为评估考核期,重视收益率,对风险考虑较少。同时加快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市场化。

  三加大对养老服务产业的投资,为养老保障提供实体支撑。前面谈到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侧重于基金的来源,管理和分配,但是养老并不单纯是钱的问题,还涉及到养老服务的投资问题。目前我国社会化、市场化的养老服务严重短缺,要加大社会资本对养老服务的投资,需要综合的政策影响。中国人寿在这方面做有益的尝试,希望能为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共建一份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缪建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