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萨克斯:亚投行将推动区域发展

2015年03月21日 09: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杰弗里·萨克斯:非常感谢,很荣幸能够回到发展论坛。跟一年前相比,可以说世界经济的情况现在是更加健康、更加良性,我们已经过了2008年危机后的时期,进入了新的时期。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认为在美国的量宽和日本央行[微博]、英格兰银行、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在稳定经济之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另外我们看到石油价格的下挫,这在一年前大家都没有预料到,没有人对于石油价格说任何下行的判断,它可能跟经济是一种短期的关联关系。另外我们看到在技术行业有很多的活力,对于宏观经济的变化也有一些颠覆的作用。当然还有在我们社会各个角落存在不平等、不平衡的现象,我们很快来过一下这样一些现象。

  在生态、在收入、在财政政策方面都有很多的不平衡,经济发展也是速度不一样,另外我们经济发展也没有按照绿色发展的轨迹去迈进,实际上人为的造成气候变化、水资源匮乏和其他问题方面遇到越来越多的压力,收入不平等也导致在大的经济体,像中国、美国它的情况更加加剧。在财政政策这一块有很多呼吁,要去做更大的投入,更大的政府投资,现在有老龄化的社会,有养老的负担,在现在的环境里头很难去加税,所以我们在世界里有很多的不平衡现象需要来应对。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需要这些类型的投资,就是多层面的投资,至少有6个层面才能促进健康社会,比如人力、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社会资本方面的投资,如果大家做核算的话,我们大部分的社会只是在做其中2-3个投资,没有做全部的投资,我们在投资的结构方面存在巨大的不平衡。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刚才林毅夫教授解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但是我们的情况现在更加复杂,因为不仅仅是追赶,而且还要做新的创新,考虑到全球有这么多的制约因素,所以我们所需要的接下来经济发展模式是很不同的,有两个主要的组成因素:第一个,中国的投资和出口必须要引入新的领域,欧盟是传统的出口目的地、出口市场,但是可能未来亚洲、非洲会占比较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中国提出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非常重要的,是完全合适的,而且它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宏观经济推动因素,对于整个区域也是重要的,我们需要有类似的在非洲基础设施投资机制,而且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非常好的成本优势,我们在非洲基础设施领域需要有几百亿的投资。另外我们也需要在能源行业的转换,在这一块我们不用讲太多的证据,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我们必须要向着无碳化的能源体系去迈进,本到世纪中叶要达到除碳的效果。很多国家也在做这些工作,比如在巴黎下一届气候峰会上我们就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

  另外,社会不平等也是一大挑战、一大难题,需要很多投入,比如在教育行业和养老,不仅仅需要公共部门,而且需要私营部门的投资,我希望中国能够把它的机制跟它在其他国家学到的一些经验,比如说在北美的一些经验来做一个补充,有一些通过社会投资,通过引入民营资本,能够让它的投资成效更好。对于信息技术行业,我们需要有革新,需要有创新,它能够营造一个在经济中共同的基础,比如在卫生、教育、零售、批发、城镇化、城市管理和治理方面都能带来好的效果。所以在一些新的科技创新方面,它有很大的好处,它能够带来一种绿色经济的腾飞。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全球经济的治理,我们需要全球的治理机制。在9月份联合国[微博]的成员将会通过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对中国、对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我们需要有在全球范围的一系列目标框架,比较全面,能够把社会经济和环境的目标统筹起来、统一起来,能以长期的方式来进行探索。

  另外在联大之后,在巴黎我们又会召开气候变化大会,我们也需要向中国、美国和欧盟这样一些经济体能够更加大力度的去做除碳的工作,能让我们的能源体系到本世纪中叶达到零碳。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全球的法治,不仅仅是国内的法治,我们也需要来避免一些带来战乱的风险,我们应该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机制,以及全球的法治机制来保证我们世界的长治久安。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