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琛:欧元区国家应放弃部分主权换取增长

2015年03月21日 09:2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于尔根·费琛:谢谢。早上好,刚才两位演讲者已经介绍的非常全面了,也就是说对什么叫做新常态,这个问题大家不光在中国提出,在全球也是一样。对于新常态的定义可能各个国家有不同的定义,但是大部分人会认为它包括稳定、效率、和谐、发展等等。

  我们看一下历史,实际上很难有一个稳定的轨迹或者空间,但是我们必须要接受世界并不像很多人说得那样会毁灭,我们也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油价在几个月内跌了50%,而瑞士法郎一夜之间就上升了20%,在未来的6个月全球24个央行[微博]都会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虽然说量化宽松可能大家定义也不一样,但都是非常巨大规模的量宽政策。全球的经济增长会比去年好一些,如果我们看未来五年,我认为会取得很好的进展,尽管说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还是会很有信心。

  从欧洲的角度,我主要是介绍欧洲的情况。欧洲在近期内应该是很快要结束零增长的局面,欧洲以外的其他国家增长恢复的比较快,而欧洲是恢复比较慢的。关于尾部风险或者欧元区的崩溃,可能都是人们认为的最大风险。

  我先说一些欧元区,欧洲现在还没有回到可持续的增长轨道上,很多欧洲人都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几年,今年所有欧元区的成员应该都会出现正的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从上周末开始欧洲央行进行的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当然这个政策即便在欧区还是非常有争议性的,尤其在德国,我们并不认为这是正确的举措,但是在未来的15个月应该能够给市场注入1.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尤其是在银行系统。

  至于能否重启经济增长,还是有争议的。美国似乎认为这个措施会奏效,但是其他一些国家是有保留意见的。我们并不知道货币政策会对实体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因为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在看待欧洲的时候,我们现在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是这些欧元区的国家体制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有一个统一的货币政策其实并不能在各个国家得到统一的执行,这就是我们的问题。

  未来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最重要的,我自己并不认为去年发生的情况是未来应该在银行业形成联盟的一个最主要的依据,为什么呢?并不是因为欧洲的银行就完全的健康了,这也不意味着欧洲的银行业就已经有比较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了,但是真正的价值是在于为了形成银行的联盟,主权国家必须要让出一部分主权,这才是未来的方向。如果各个国家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欧洲是不可能在一个合理区间内能够实现较好的经济增长的,那么之后还需要有各种措施,除了银行的联盟之外、一体化以外,欧盟也在说可能需要统一资本市场,要确保金融市场可以支撑欧洲的实体经济,现在我们又在说能源一体化或者能源联盟,还有人说数字联盟,那就是需要把互联网4.0以及工业化4.0结合起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要改变治理的结构,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欧元区国家放弃一部分主权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在36个小时以前,欧盟委员会在讨论,如果欧元区解体的话,那就是欧洲的失败,所以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选择。无论是我的前任也好,还是我也好,我都认为欧洲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结构改革,比方税收改革、立法改革、劳动力以及金融市场的改革,金融市场改革去年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但是大家也应该了解,我们应该有信心,我们只要愿意付出行动的话,我们还是能够取得成绩的。

  比方说现在欧洲开始要投资基础设施,那我们不知道这个金额够不够,但是我们希望它在政府推动下能吸引更多的私营资本进入。同时我们也知道在另外一端我们必须要来刺激企业家精神,我们目前的工业化进程在欧洲还是非常强的,而且能够为世界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我心中,我是完全不存疑问,我们在治理这一块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一些政策,我们是能够来做好的,而且刚才讲到欧洲成功没有其他路,只有这条路,而且欧洲必须能够应对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想建议不要把欧洲的一些尝试跟其他区域相提并论,因为欧洲这些挑战是非常独特的,也使得欧洲的整个政治经济的气氛非常特别,需要有独特的一些关注,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文化、法治和经济方面的不同,这样的一些差异可能会把欧洲看作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比如在跨大西洋方面、欧亚之间的关系,我们希望能在两个大洲之间建立更加团结的关系,另外也有一系列在亚洲的这些国家也应该非常积极参与欧洲经济的重建,欧洲经济是能够为现有的国家提供很多帮助,比如说在工业化进程,在IT方面的一些专长,通过这些合作也能让欧洲的经济未来更加繁荣。

  当然我们知道有一些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也是不能忽视的,所以需要国内做一些工作。我们看到有一些复苏的迹象,我们要有更多的耐心。我也坚信我们经历的这些痛苦,这样的一些阵痛,未来是会有成果,是会有结果的,我们希望会有一些更加亲民的政策,让欧洲的经济重振。还有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向欧洲人民证明它的实效,能让整个欧洲更加团结,能让欧洲有更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让人民和睦、和平,在一个稳定环境中生活,而且是普惠所有人民的这样一个效果。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
  • 孔浩:A股从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
  • 叶檀:人民币贬值将是国际大趋势
  • 水皮:由A股任性涨 3500点是价值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