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罗默:没有必要对经济保持悲观

2015年03月21日 09: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美国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保罗·罗默:我们放眼全球,看到了有几个非常正面和积极的结构变革,比如说全球的一体化、科技的发展、创新的共享、人口构成的因素,很快能够稳定全球的人口,这些都是非常深入和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把农村和城市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在这些发展趋势当中又会有一些矛盾,我觉得是一种长期的悲观情绪,与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非常相似,当时人们的悲观情绪是错误的。所以我认为大家现在有悲观情绪,可能也是错的,为什么呢?因为它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不能把精力放在真正的挑战和机遇上。

  我们犯的错误就是觉得现在的环境非常艰难,社会资源是短缺的,技术还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很难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统一起来。如果要这样做,就需要政府有非常强大的机制,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投资的原因。如果我们可以发展这些机制,个人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就能够统一起来了。我们需要稳定的政策来应对结构性挑战,这是更加重要的一点。

  我可能在此不太同意一些常规的想法,要想建立更好的治理机制,我们需要更多的独立,创新和实验,在政府层面上,不需要更多的协调,也不需要更多的统一或者是联邦制。大家记住稳定政策要使得产出缺口保持的比较小,同时也让通胀率比较低和稳定。我们在管理产出缺口上做的还不够,所以现在这方面是有缺陷的。关于结构性政策,我们需要增加结构性的产出,同时也应该提升生活各方面的质量,并且保持社会公正,保护环境。

  我们再说到稳定政策可能就是不同领域交叉起来发生了很多的噪音,正是因为如此,可能会对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保持比较悲观的情绪。

  我们再回到七十年代,在石油价格暴跌,石油危机的时候,当时很多人说经济增长不仅会放缓,而且会变成负的,也就是说,我们很快就没有油了。另外也说可能到八十年、九十年的时候人口暴涨可能会导致全球的饥饿,那时经济学家也相信全球各个地方的通胀都会失控,但是从八十年代开始,我们在化石燃料或者能源开发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食品也大大增加,人们并没有饥饿,而且人的平均寿命从七十年代开始实际上是上升了10年,现在的主要问题可能糖尿病或者肥胖,这是因为可能吃的太多、吃的东西不当造成的。

  从通胀来讲,实际上最大的稳定问题当时是通胀过低而不是过高,还有另外的一些进步标志,我们当时的电话大概只有3亿,而现在有10亿。从常规来说,不管是对于社会的不公也好,还是环境或者水、粮食还有增长,实际上我们回过头去看的话,当时的观点都过于悲观了。

  在七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说只是对严重性做出了错误的预估,我们认为很多东西是不够的,实际上结果证明很多东西是充足的、有余的。我们为什么要表示乐观呢?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激励机制用好的话,我们可以给所有的人带来巨大的利益。比方说水力压裂技术,使得我们的能源结构发生了变化,以通胀为目标的话,中国巨大的增长在过去的30年以及美国的《清洁空气法案》等等,这些措施都反映出了一种创新,但是它不光只是在公司层面的创新,而是摩尔定律的效果。

  我们是不是需要保持这种悲观的情绪呢?比方说我们知道我们不应该让银行的债股比达到30%、40%,但是在美国我们很难改编。在中国的话,可能我们很难让中国的电厂安装一些空气净化的设施,我们也很难管理交通拥堵。在二战以后,当时的一个观点就是政府的力量太大了,形成了威胁,但是现在我们的挑战是政府的力量太弱了,甚至连公路的合理使用都做不到,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新型的政府,需要一些新的机制,但是它们必须是具有合法性的。

  另外是中央银行,中央银行也是一个新的机制,这是合法的,今天可能感觉会少一些,这能够给各个国家带来巨大的利益。我们在这些机制方面出了一些问题,它们必须要适应现在新的低通胀的环境。为了提升我们在全球机制的质量,我们需要更多的放权,使得下层能够有更多试验的机会,比方说让城市自己来先行先试。像欧洲的央行[微博]现在向我们展示了,如果我们自以为是觉得我们什么都知道,到处都采用这样的治理模式的话,实际上会造成人们的一些怨愤。所以不光是说你要知道做什么,而是你要让人们相信它的合法性。

  最后总结一下,我认为常规的这种思维,通常我们在做预判或者给出药方的时候,可能是过于悲观。但是对于我们的药方又过于的自信,所以我们需要更好的机制来发挥作用,不让政府陷入瘫痪或者是错误的管理。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