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三月名家午餐会圆满举办 热议一带一路新战略

2015年03月17日 19: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17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银泰中心举办2015年3月名家午餐会。本次午餐会恰逢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咨询委员会主席龙永图;外交学院原院长和中国驻法国前大使,CCG顾问吴建民;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CCG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启宗;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永年;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微博]以及60余位CCG副主席、常务理事、专家、嘉宾和媒体朋友出席了本次午餐会。本次午餐会主题为“从‘两会’看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参会嘉宾就“从WTO[微博]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联合世界三大中心”、“中国梦可以从美国梦中借鉴什么”、“习近平带领中国进入大变革时代”等议题(以现场嘉宾现场演讲主题为准)展开热烈讨论,热议新常态下的中国与世界发展,把脉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外交局势。 

  午餐会由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午餐会开始先隆重介绍了CCG各位理事、与会专家和嘉宾。王辉耀在午餐会上介绍,本次午餐会结合刚刚结束两会的热点,特邀请官产学各界精英、CCG特邀专家和嘉宾们共同把脉两会后的中国与世界发展局势。他指出,人们期待透过两会观察治国理政的全新理论转化为社会共识,期待看到宏大的蓝图一步步落实为具体的施政措施。在本次两会上, “一带一路”政策成为新热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为今年两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而2015年也被视为“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实施的关键年。

  现场与会各界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中国梦”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各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以下以实际嘉宾发言为准)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主席龙永图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从中国加入WTO到“一带一路”思想的提出,中国已经走过了十余年的旅程,作为中国入世的见证者,到今天“一带一路”思想的启动,中国从一个不断接纳世界,参与世界游戏规则的国家,变成一个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声音的国家,一个从资本到产能到人才各方面都需要走出去的国家。从入世到“一带一路”思想的践行,是一个大国发展的必由之路。

  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CCG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启宗提出,中国凭借强大的制造业优势立足于国际舞台,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仍然落后,而在科技创新与私人经济发展等方面,美国仍然处于不二的领先地位。中国梦的提出与践行可以借鉴于美国梦。当中国以前所未有姿态站到世界舞台,要理性并从世界全局着眼看清形势,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把握机会,成为世界经济的引领者和负责任的大国。

  全国政协前发言人、CCG顾问吴建民提出,“一带一路”涉及44亿人口,65个国家,是中国外交史上空前的战略性倡议,实现一带一路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联合世界三大中心,即动荡、冲突的中东、北非——国际金融危机中心欧洲——经济增长中心东亚,“一带一路”政策可以为亚洲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CCG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永年提出,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人有破有立,正在从理念到实践,引领中国进入大变革时代。从政治领域的顶层权力运作设计、反寡头反腐败;到经济领域的放弃唯GDP论、遏制地方政府债务,改革设计蓝图已非常清晰,而2015年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在执行。

  本次午餐会前,龙永图主席、陈启宗联席主席、王辉耀主任和二十几位CCG副主席、常务理事在CCG新址——朝阳区CBD光华路汉威大厦西座15楼,共同为CCG乔迁新址剪彩。CCG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拥有研究和工作人员70余人,被国内外权威智库评定机构评为中国民间智库前三甲。

  CCG月度名家午餐会,是国内由智库首创、每月举办的京城高端精英人士思想交流午餐会。此举是为了充分发挥国际化智库的优势,为CCG理事、国内优秀企业家和业界精英提供一个常态化的、定期与国内外政要、知名学者、先进同行之间相互进行思想碰撞的官产学交流平台,打造京城智库思想高地,同时也为CCG副主席、常务理事、理事之间提供充分沟通交流的机会。我们会根据每场午餐会的议题和嘉宾观点,凝聚各方共识,整理建言献策报告,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推动社会进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CCG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由A股任性涨 3500点是价值中枢
  • 董少鹏:警惕人造利空干扰牛市进程
  • 向小田:A股创七年新高 最好的时代
  • 沈建光:亚投行是中国新金融外交胜利
  • 刘光宇:房价为什么不敢降?
  • 齐俊杰:不用怀疑 房价真的降了
  • 雷思海:强势美元可能是美国的苦酒
  • 管清友:美第一次加息来的还要晚些
  • 徐斌:2015做空中国注定破产
  • 贺江兵:中国资金大量外逃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