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作涛:专注极致快是工业4.0重要的逻辑基础

2015年03月02日 10:5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作涛:我个人理解这个课题,也没有很多的资料,我个人思考了一下。

  实际上“工业4.0”不仅仅是技术,实际上是在全球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把传统工业的概念发生了颠覆和改变。并不是在自己企业内部做4.0,我个人更多的理解它,全球的技术进步,特别是物联网发展带来很多技术革命,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年代的到来。小米企业的成长,很大的核心理念就是用户体验,互联网的精神就是专注、极致、快,这是工业4.0重要的逻辑基础。

  我们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我们2007年成立,2012年在创业版上市,2007年成立是十个人200万的投资,我们快速的进行发展。我现在总结一下,我们没有什么技术沉淀。

  谢祖墀:反而没有基础更好。

  陈作涛:没有的时候反而更好。如果做资源的整合和组织,很多创新是小企业的事,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有很多的思考在我脑子里。我们十个人时从技术的组合,从项目资源的整合,我到底找什么样的体系,实际上就是一种互联网思维。我们从成立到上市5年,可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市成立最早的公司,我们就是用最专注,最极致的方式,最快的方式做一件事,上市就干了一件事,我后来想想这就是互联网的思维和精神,所以才会有这种快的感觉,才会有让你实现所谓互联网年代的速度,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传统产业如何拥抱互联网,我昨天专门跑过来听拥抱互联网的问题,我有很多思考。

  第二,中国进入工业4.0并不是从每个企业角度看,是进入还是不进入。随着技术进步和移动互联网来到,中国不可避免必须进入工业时代。我的企业在中关村,我们和很多中关村企业互动,现在有很多企业正在准备进入这个过程。不难相信随着3D打印技术的进步,很多技术的进步最终体现用户的体验,用户想要什么。比如说汽车生产,有智能生产的APP上去,我把个人希望生产什么样的汽车包丢出去,把这个包拆成无数的小包丢出去,一段时间收回来,然后去到有资质的平台做加工,实际上就是这个过程,这不需要某一个企业,而是需要系统形成理念。

  谢祖墀:我听到有两点。第一点,你们是新的企业,传统制造基础开始时没有。

  陈作涛:我没有任何制造业,是平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会议主办方提供,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梁红亚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叶檀:中国人买日产马桶盖 产能过剩
  • 杨玲:降息让蓝筹股大牛市将持续
  • 杨红旭:3月1日绝非房价大跌的开始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
  • 麒元:如何破解中国经济的难题
  • 冉学东:央行何必忌言货币政策转变
  • 凯恩斯:央行这是逼着股市上涨节奏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